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

发布时间: 2019-09-23 20:12 | 【 【打印】【关闭】

  日前,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创新奖揭晓。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晶体加工组的“安检机探测器用碘化铯线列划片加工操作法”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得奖项目获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三部门联合表彰。

  中试基地晶体加工组在嘉定技能标兵吴泓澍的带领下,创新提出安检机探测器用碘化铯线列划片加工操作法,极大优化了传统碘化铯线列产品制备工艺,使碘化铯线列产品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材料利用率增长了100%。生产效率的提升满足了激增的市场需求,而产品性价比的提升也带动了下游探测器和安检机整机的销售推广,从而为服务保障民生和服务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科研团队在不同领域多次获得上海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和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创新成果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体现出硅酸盐所职工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和敢于担当的新时代科研人员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