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1-16 18:09 | 【 【打印】【关闭】

  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及时跟进和把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改革趋势,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申报积极性,提升基金申报的质量效益,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研究所1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动员会。会议由闫继娜主持。

  董显林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了基础研究对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及申报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提升科研人员科学研究思维与能力的重要性。他表示,研究所将继续重视和支持基础研究,并希望全所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并努力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动员会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分享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材料撰写的心得体会。黄云辉教授结合自身撰写和评审各类国家基金项目的经验,结合申报书撰写的相关要求,从题目、摘要、立论依据、研究目标与内容、技术路线与可行性、简历等方面,对基金项目的选题、各部分内容的写法、重点与注意事项等作了全面讲解。刘宣勇研究员分享了自身在不同学部杰青、重点和面上等项目申报、答辩的经历,并从各类项目评审要点出发,讲解了不同学部、申请代码、关键词和四大分类选择的要点等,介绍了不同项目类型和不同科学部项目撰写的要点。

  闫继娜介绍了研究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体情况,并指出联合基金是重要的拓展类型。刘军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及2020年科学基金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科技综合处朱雅琴介绍了2020年指南新变化、部分项目类型和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等,并对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董显林作动员讲话

闫继娜主持会议

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作经验分享

刘宣勇研究员作经验分享

刘军作报告

动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