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首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大尺寸锗酸铋晶体质量提升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0-07-11 20:21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承担的首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大尺寸锗酸铋晶体质量提升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验收。专家组由分别来自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柴股份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副处长孟凯,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洁,菊园新区相关部门管理人员,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中试基地主任王东,以及项目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陈洁主持。

  袁兰英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背景意义、组织管理、实施过程、示范效果和持续能力、特色工作等情况,专家组考察了锗酸铋(BGO )晶体产业线,审阅了项目总结报告和标准化工作台账,就标准体系建设和项目效益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询问,并按照评估验收要求进行了细致评分。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管理与实践工作,认为建立的大尺寸锗酸铋晶体标准体系覆盖了生产、经营和管理全过程,对改进、提升产品、技术和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标准体化试点建设,助力晶体质量、尺寸和性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顺利通过验收。

  孟凯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标准化研究成果,期待上海硅酸盐所进一步将标准和专利技术相融合,代表上海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王东对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专家组到会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产业化项目组认真贯彻标准体系,定期跟踪验证,推动产品技术不断升级,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投身融入到上海“四大品牌”和“五个中心”的建设中去。

  BGO晶体是一种综合性能优异的无机闪烁晶体,广泛应用于核医学、高能物理、核物理、环境监测和石油测井等辐射探测领域,是全球用量最大的无机闪烁晶体之一。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培养了一支既专业又年轻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立了锗酸铋闪烁晶体的标准体系,报批国家标准2项,发布团体标准5项,企业标准9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推动研制出尺寸创世界纪录、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高质量BGO晶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促进了BGO闪烁晶体的产业化进程,发挥了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验收会现场

现场考察BGO晶体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