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18 | 【 【打印】【关闭】

  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中层领导人员、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副所长董显林讲话,他介绍了会议的相关背景和主要议程,希望通过对相关文件的宣贯学习进一步提高管理部门同志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通过个性化责任书的签订进一步筑牢党风廉政、保密、安全等各条防线,共同维护研究所的政治稳定、风清气正,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宣贯报告。他介绍了责任清单制定的背景,逐条解读了清单涵盖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六个方面24条内容,要求广大与会同志认真对照和落实清单任务,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对研究所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作了宣贯。她领学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模范机关”创建的背景和硅酸盐所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介绍了该法案的制定和实施背景、意义,解读了包括“总则”、“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等在内的七章68条内容,并对重点条款作了延展介绍。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纪委副书记于云通报了上级下发的典型案例,以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和法纪观念。

  纪检监察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就近期开展的职能部门的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及“三公经费”内部审计作情况通报,提出审计建议,督促各部门根据相关规定落实审计整改。

  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与各自分管的职能部门正副职中层干部签订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保密责任书、安全责任书,以进一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层层落实。

  宋力昕作大会总结,要求职能部门人员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加强对党内制度法规和院、所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落实好党风廉政、保密、安全等责任相关要求,同时对照发现的问题做好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加强协同配合,为研究所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宋力昕、董显林、杨建华同新一届中层领导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董显林讲话

杨建华宣贯《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

彭芳宣贯上海硅酸盐所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

贺天厚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于云作案例通报

马晓利作职能部门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及“三公”经费内部审计情况通报

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签署现场

职能部门保密责任书签署现场

职能部门安全责任书签署现场

宋力昕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