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3-05 16:21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研究生教育和工作全过程,3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史迅主持。

  研究生部作工作汇报,分别从研究生党总支基本情况、专题学习情况、组织发展工作、组织建设工作、以及“盐归正传”文化活动等方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研究生思政工作情况,并就开展第二届“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党史学习活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所史为生动素材打造主题微党课等方面汇报2021年度工作思路和计划。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积极踊跃发言,围绕红色教育、公益活动、宣传引导、职业规划等方面内容,提出许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紧密围绕研究生的素质定位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做到思政教育与科研教育“双平衡”,探索制定研究生参加公益志愿服务、品行道德等方面的考核及相应奖励的制度;适时通过邀请优秀的企业家尤其是所友授课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的素质教育。

  苏良碧在讲话中肯定了研究生部及各学生代表对2021年思政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调研、学风建设,有力做好学风宣讲工作,注重论文质量。同时,要强化思政学习和培训,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深化导师的思想引导作用,力促学部管理与导师引导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发挥更大合力实效。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研究生部2020年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各项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要提高对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重视政治品德和思想品德的培养,引导研究生关心国家大事,涵养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研究生部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思政教育需要不断探索,相互交流、贡献智慧,希望思政育人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现场

【撰稿人:张如琰(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