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5 14:25 | 【 【打印】【关闭】

  5月22日、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分别在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 - 材料梦·心向党·筑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主任徐恒巍,嘉定团区委书记张玉婷,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上海市民办桃李园实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奚佐渭,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张方锁老师,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贾金庆老师,上海市民办嘉一联合中学李艳老师,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工会主席孙伟嬿等出席嘉定园区活动,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主持。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长宁区少科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姜嵘,上海市新泾中学余琼老师,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段秀文老师,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郭李锓老师等出席长宁园区活动,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主持。活动设置了新材料前沿科普报告、实验室开放、“硅酸盐科学盒子”实验探究、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诗与真》观影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板块。来自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嘉定区第二中学、上海市民办嘉一联合中学、上海市民办桃李园实验学校、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上海市新泾中学、天山中学、愚园路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以及部分市民300余人到现场参加活动。与此同步,上海硅酸盐所应邀参加了5月23日在嘉定南翔举办的2021年嘉定科技节开幕式,现场表演科普舞台剧、以分会场直播形式开展访谈式科普主题讲座。

  在嘉定园区活动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向5月22日离世的科学大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致默哀礼,表达对两位已故科学家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杨建华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科学传播工作者们的感谢,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科普工作情况。杨建华表示,值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研究所科普工作应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后备创新人才、致力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高度,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的重要指示,贯彻执行好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用心探索科普内容的转化和科普形式的表达。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辅导站,年均指导中小学生开展课题探究50余项,在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硅酸盐所指导的52名学员中,获三等奖23项,二等奖11项,一等奖4项。王亮博士、马明博士、张明辉博士、梁汉琴博士、胡萍博士、段于森博士受聘为2021年度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专家指导团导师,徐恒巍、张玉婷、彭芳为与会的导师颁发聘书。

  沈建成、奚佐渭、张方锁、贾金庆、李艳、孙伟嬿为中学生代表赠送《李家治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认真执着,引我远行——江东亮院士八十华诞科研成果集》,寄望青少年传承科学家精神,接续奋斗、矢志报国。

  在科普报告环节,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孟佳作题为“从‘东方红一号’的外衣说起”的科普报告,回望了党领导下组织“东方红一号”卫星项目开展科研攻关的历史风云,介绍了60年代初组建的涂层材料研究室在该卫星中提供的材料支撑,以及涂层材料的发展及其应用等;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冉冉作题为“柔性可穿戴电子与未来生活”的科普报告,介绍了柔性可穿戴电子的内涵与外延,同时对该类材料的潜在应用和发展趋势作了科学严谨的展望。

  在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室、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古陶瓷课题组、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相关实验室。

  在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研究生赖传忠、吴成龙指导下,40余名同学参加了“硅酸盐科学盒子”实验探究活动,利用盒子内附的实验物资就影响过饱和醋酸钠结晶性的主要因素开展实验探究。同学们戴好防护装备开展实验,观察实验现象记录实验数据,相互讨论碰撞思维火花,最终完成实验报告,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

  作为2021年嘉定科技节协办单位之一,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生刘欣、田丰、李晓英、胡殿君在南翔镇文化活动中心表演科普舞台剧“疯狂的宝石”,以剧情表演和道具演示相结合的形式,阐释陶瓷透明化的机理与透明陶瓷的应用场景。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课题组余建定研究员、汪超越工程师,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张明辉副研究员,围绕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天和”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等载荷,开展题为“科学家如何把实验室搬上太空”的访谈式科普主题讲座,解读科学家为何到太空开展实验等公众关心话题,同时用实验道具演示静电场悬浮原理,其间信号传至嘉定科技节开幕式南翔主会场,该环节由2020级团支部书记李明主持,上海市民办嘉一联合中学20余名同学参加。

  在长宁园区活动现场,陈航榕在致辞中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学科方向等,以及在科普工作方面的特色做法。她表示,科学家开展科普工作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研科普,一体两翼”要求的具体实践。

  姜嵘、余琼、段秀文、郭李锓为与会的学生代表赠送李家治先生、江东亮先生文集。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马明作科普报告“当干细胞插上材料的翅膀”,介绍了干细胞的概念,功能纳米材料在干细胞治疗中的作用;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邱家军博士作了题为“‘钛’爱你,难以启齿”,从牙齿缺失、缺牙修复引入,详细解读牙种植体的表面改性技术及成骨、抗菌兼具的性能优势。

  同学们参观了长宁园区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课题组(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陶瓷科普基地)、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课题组、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课题组、生物纳米技术课题组、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课题组、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等相关实验室,了解无机材料前沿研究方向。

  30余名同学参加了长宁园区的“硅酸盐科学盒子”实验探究,部分公众参观了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在两个园区,公众还观看了严东生先生电影传记片《诗与真》。

  公众科学日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走近硅酸盐所、感受科技魅力的契机,对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弘扬传承科学精神起到积极作用。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持之以恒、推陈出新,力争在科普工作方面作出更好成绩,在厚植科创沃土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科研攻关责任和“科普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嘉定园区活动现场

为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行默哀礼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致欢迎词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主任徐恒巍,嘉定团区委书记张玉婷,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为与会的王亮博士、马明博士、张明辉博士、梁汉琴博士、段于森博士颁发2021年度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专家指导团导师聘书

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上海市民办桃李园实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奚佐渭,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张方锁老师,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贾金庆老师,上海市民办嘉一联合中学李艳老师,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为学生代表赠送老科学家文集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主持嘉定园区活动

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孟佳作科普报告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冉冉作科普报告

嘉定科技节开幕式直播连线:“科学家如何把实验室搬上太空”

嘉定科技节开幕式现场:“疯狂的宝石”科普舞台剧表演

“硅酸盐科学盒子”授课现场(嘉定园区)

参观嘉定园区实验室(部分)

严东生先生电影传记片《诗与真》观影

嘉定园区活动志愿者合影(部分)

长宁园区活动现场

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致欢迎词

长宁区少科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姜嵘,上海市新泾中学余琼老师,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段秀文老师,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郭李锓老师为学生代表赠送老科学家文集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主持长宁园区活动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马明作科普报告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邱家军博士作科普报告

“硅酸盐科学盒子”授课现场(长宁园区)

参观长宁园区实验室(部分)

长宁园区活动志愿者合影(部分)

 【撰稿人:仲鹤(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