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开展“学思想,担使命,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04 12:00 | 【 【打印】【关闭】

  8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学思想,担使命,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度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硅酸盐所高技术处处长周林,信息功能中心主任王根水及相关党员、青年科技人员、博士后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信息功能中心支部书记、副主任曾华荣主持。  

  会议分为主题教育篇、项目篇、人才篇、基础研究篇等四个篇章。 

  在主题教育篇中,王根水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与会同志深刻清晰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职责使命、必然选择、主攻方向、战略重点、任务体系、政治保证等。聚焦会议精神,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我们一定要切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不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从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三个方面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深度思考、积极凝练策划和高效组织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行动,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在项目篇中,周林结合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以“高技术项目策化与申报”为题,全面系统深度介绍了高技术项目的定位与属性、策划与申报的经验和渠道、高技术项目中的前沿基础研究、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的联合攻关模式、我所历年来在高技术项目的重大成果产出和人才产出等。报告激起了广大科研人员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不断增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质量与水平,为“国之大者”作出实质性贡献。 

  在人才篇中,参会同志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82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通过学习,全体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全面了解了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四大硬举措”。青年科研人员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台集中体现了党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我国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我们青年科技人才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创新自信和担当作为,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伟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科技强国。 

  在基础研究篇中,支部推出了最新一期“功能之声-基础篇”特别专刊,重点介绍了习总书记81日在《求是》期刊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发表的《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以及相关基础研究的时政评论文章,旨在引领大家,深入研读、思考和高度践行总书记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 

  随后,在基础研究篇中的“论文,我来说”环节中,新出站的彭海益博士后以《硅烯炔/钙镧钛高介复合材料结构构筑性能研究》为题,介绍了在博士后工作站期间的主要科研成果。该工作主要针对通讯器件小型化、集成化的迫切需求,结合仿真模拟,开展高介电常数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研究,通过冷冻铸造构筑硅烯炔/钙镧钛并联结构,成功制备了超高介电常数、高导热系数复合材料。以此为前期工作基础的申报课题最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本次主题党日进一步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度提升了广大党员和科研人员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站位和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策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的主动力和攻关力,更加激励了广大科技青年勇做科创生力军、建功“抢占科技制高点”新时代。 

王根水领学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周林宣讲高技术项目策划与申报

观看827日新闻联播《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

彭海益在“论文,我来说”中作报告

《功能之声》电子活页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