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首届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第三阶段比赛暨2019“师徒结对”签约仪式

  9月26日,继成功举行“晶体定向赛”和“材料压片赛”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首届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举办中英互译、X射线衍射物相定性分析和计算材料模型建构赛。比赛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长宁党支部和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共同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各研究中心的50多位选手参加。

  副所长吴成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举办本次比赛的意义和比赛项目的设置表示了肯定。他预祝选手们比出风采,赛出佳绩,并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不断地传承和发展手中之利 “器”,才能做好做强材料研究之大“事”,

  中英互译要求选手在过程中做到信息无增漏、用词无不妥、语意无偏差,同时注重文采、句式和发音等。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来自特种无机涂层中心的焦海洋、邹谷初、陈笑迎从20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该项比赛前三名。比赛最后,吴成铁、沈沪江、吴云涛等评委分别用地道流利的英文作了点评总结,现场气氛热烈。

  X射线衍射物相定性分析要求选手利用Jade软件在规定时间内确定出一组给定元素信息粉末的准确物相和结构。选手需要排除衍射峰重叠、强度变化较大等因素的干扰,借助对衍射原理和晶体结构知识的深刻理解和熟练运用,准确定出所有物相。来自各部门近20位选手积极参赛,最终特种无机涂层中心黄利平、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忆秋与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李荣分获前三名。

  计算材料模型建构赛面向基础研究学科发展方向的实际需求而设计,比赛吸引了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特种无机涂层中心、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以及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的近20位选手参赛。在经过由易到难的三轮比拼之后,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雷萌、张阳和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黄健分获比赛前三名。随着计算材料模型建构赛的结束,上海硅酸盐所首届职工技能竞赛落下了帷幕。

  正式比赛开始前,2019年度上海硅酸盐所“师徒结对”签约仪式举行。来自中试基地的刘宇/张婧师徒、吴泓澍/朱寿政师徒和科技产业处的吴永庆/秦飞师徒分别作为科研、技术和管理部门的代表走上签约台签约。吴成铁为签约师傅颁发了聘书,鼓励结对师徒把硅酸盐所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了仪式。2018年上海硅酸盐所首先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能源材料研究中心试点开展了师徒结对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在进一步完善制度后,今年共吸引了20余对师徒参加签约。

  通过职工技能竞赛,广大职工在互动中增进了交流,在切磋中收获了知识,在分析中加深了对理论和技能的理解。通过师徒结对开展传帮带等,有效推动了各项专业技能的发展、提高和传承,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吴成铁致辞

中英互译赛现场

X射线衍射物相定性分析赛现场

计算材料模型建构赛现场

孙伟嬿主持师徒结对仪式

师徒结对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