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03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苏良碧出席会议,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归侨代表,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建华主持。

  座谈会上,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从《条例》制定和修订背景、修订前后主要框架对比、修订的主要特点、与研究所相关重点内容、对统战工作对象的新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阐述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党委办公室王娟代表党委办公室对研究所统战工作基本情况作了汇报。

  上海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归侨代表陈立东研究员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的内在逻辑关系讲起,结合科研工作经历,总结出“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大的政治”的感悟。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致公党主委孙静研究员结合自己安徽金寨的学习体会,讲述了洪学智将军的故事,表达了对党的坚定信念。所九三学社支社主委张景贤研究员,民盟支部主委刘岩研究员,农工上海分院支部主委刘宣勇研究员,归侨代表郇志广研究员,少数民族代表柏胜强正高级工程师,无党派人士代表毛小建研究员、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等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一分享了学习心得,并结合所参与的统战组织的特点和实际工作,对统战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所党委对统战成员在各个统战工作领域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讲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可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力量。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和上级党组织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统战成员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间的理解,营造党内党外同志相互尊重的文化氛围,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发挥好统战成员作用,在研究所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为“十四五”规划与“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讲话

上海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归侨代表陈立东研究员发言

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致公党主委孙静研究员发言

座谈会现场

【供稿: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