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1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中心(实验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相关部门科研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杨建华作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报告。报告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主要内容、党中央号召等三个方面,重点领学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研究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并与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推进,抓紧抓实抓好,同时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深入研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学习成效推动研究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众多高技术领域和工程领域卡脖子问题,根源在于基础科学问题没弄清楚,要主动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定向性开展基础问题凝练与科研攻关。

  所长宋力昕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加强基础研究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所应认真组织学习,吸收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将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重点布局、发展目标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上来。

  副所长吴成铁作题为“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领学报告,传达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作深入解读。他表示,侯建国院长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研究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基础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总结了我院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强调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应对标对表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具体要求,从科研布局、选题机制、管理模式、科技评价等维度,统筹推进,多向发力,提升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水平。

  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对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草案)”作了介绍。她首先再次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梳理并分析了国务院、科技部等就基础研究制定的政策、制度,介绍了研究所多元支持基础研究的思考与举措。她介绍了“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草案)”制定的调研过程,解读了研究所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等的支持机制与支持力度。

  与会成员余建定研究员、曾毅研究员、杨金山研究员、张涛研究员、李江研究员、曹逊研究员、张玲霞研究员、孙宜阳研究员、王家成研究员、郇志广研究员、姚琴副研究员、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基础研究的思路与举措等展开交流研讨。

  副所长苏良碧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研究所科学研究的战斗力首先取决于基础研究水平。从事前沿探索研究的课题组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加强定向性、体系化的基础研究;从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课题组,要凝练出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持之以恒加强研究。

  副所长沈兆雷回顾了党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表示三次决议均形成于关键历史节点,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所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成效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好“基础研究十条”精神,将基础研究的定位加快转到使命驱动上来,围绕国家现阶段对基础研究工作的战略要求,及时主动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锚定方向,重点发力。

  宋力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所上下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时要做好对党中央、院党组对基础研究重要部署的宣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广大科研人员要进一步关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实际价值,对标对表党和国家对“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秉持纯粹的科研之心,“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体现基础研究的学科特色,增强科研选题的组织性与方向性,凝练前瞻性强、有颠覆意义、共性的基础问题,有所为有所不为地针对国家需求开展研究;要勇于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开拓新领域新方向,推动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以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确保研究所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得到持续提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报告并主持会议

 

副所长沈兆雷交流发言

 

副所长吴成铁传达学习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副所长苏良碧交流发言

 

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介绍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草案)”

 

交流研讨

学习会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