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史学习交流会。所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处长、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军,透明陶瓷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章健,透明陶瓷中心副主任周国红,高技术处副处长张敬超,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吴永庆,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沈沪江等3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交流。交流会由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江主持。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党支部委员田润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史——改革开放是我党历经千难成就的一番伟业”党课报告,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与成就,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质量、人民生活水平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文化事业和民主改革等方面的巨大成就,通过回顾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等经济特色建设历程,传递了“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特殊时代意义。

  沈沪江作题为“院国重重组宣贯及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背景意义、需求和目标、问题和举措、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

  张敬超作题为“特材项目策划及管理”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特材项目的申请渠道、组织策划、管理流程、注意事项以及案例分享。

  章健作题为“科技自立自强与透明陶瓷中心未来发展之浅见”的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比较了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各个材料体系与国际水平最高水平的差距,展望了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的发展前景。

  刘军在谈学习心得体会时介绍了机关第二党支部“我为科学家办实事”工作情况,讲述了党支部从科技人才成长渠道分析、成果转移转化思考、管理业务技能培训、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宣贯等方面力行办实事、开新局。

  吴永庆结合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现状以及自身对产业化工作的切身体会谈到,当前科学家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聚焦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依托研究所平台和技术优势,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闫继娜在发言中表示,希望研究所科技工作人员可以练就真本领,担起重担子,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向着“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积极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

  通过此次学习,党员们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要努力把改革开放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来,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习交流会现场

章健作交流报告

所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发言

  【撰稿及拍摄:田润、李江(透明陶瓷中心党支部)、沈沪江(机关第二党支部)】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