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27

  6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学习。20余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钱荣主持。

  党支部组织委员盛成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党课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

  杨莉萍作了“学习老科学精神 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党课报告,讲述了测试中心老科学家奚同庚先生的科学家故事与精神,介绍了奚同庚及其团队研制的计算机运控激光导热仪、“蒸汽热网”和“乙烯裂解炉”节能新技术、开发无石棉硅酸钙等科技成就,深刻感悟奚同庚先生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程国峰作“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报告,他从X射线的发现以及X射线衍射的发展史说起,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科学故事,阐述了以实证精神和理性精神为支柱的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进而以X射线衍射课题组老科学家郭常霖先生紧盯需求、克服苦难并且持之以恒解决碳化硅多型体测定问题等科研事迹为例,深入浅出的论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随后,测试中心党支部举行了“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仪式,由党支部书记钱荣代表党组织向每位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入党志愿书复印件。

  党员们翻开自己当年亲手撰写的入党志愿书,激动不已、感慨万千,以这种庄严的形式过政治生日,铭记在心的是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担当。党员们纷纷分享自己入党经历和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的感情化为行动的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支部组织委员盛成作党课报告

杨莉萍研究员作党课报告

程国峰正高级工程师作党课报告

党员集体政治生日

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盛成(测试中心党支部)】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