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十一期“东生讲坛” 王贻芳院士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8

  8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第三十一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探索无穷——物质结构与宇宙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王东主持。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王贻芳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和王贻芳院士的科研经历。 

  王贻芳院士回忆了严东生先生与高能物理所合作交流的渊源,以及严东生先生对其影响。他以仰望星空、探究物质结构是人类自然的好奇心,也是文明发展的动力之一作引,围绕12种基本粒子的发现、CsI:Tl闪烁晶体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SIII谱仪中的应用、中微子实验站的意义、中国发展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 又称希格斯工厂)、高能物理对高密度低成本闪烁晶体的需求等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外粒子物理的发展态势。并重点结合规划中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提出了我国粒子物理和粒子天体物理的发展路线,以及存在的技术挑战和机遇。报告最后,王贻芳院士强调了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并勉励年轻人做研究要有定力,要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受人尊重的科技工作者。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引发了与会人员的踊跃提问。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王贻芳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王贻芳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三十一期讲座签名留念。 

  下午,王东副所长主持召开了以“电离辐射探测”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王贻芳院士分别听取了丁栋舟、吴云涛、陈晓峰、陈俊锋、李江、曹逊等围绕LYSONaICsIBGOBaF2LuAG及智能变色材料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报告,并探讨了闪烁晶体在低温量热探测器中的应用前景。会后,在王东副所长的陪同下,王贻芳院士还分别参观了稀土氧化物闪烁晶体课题组、晶体加工课题组、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王贻芳院士对上海硅酸盐所在闪烁晶体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祝贺,并希望上海硅酸盐所在面向国际高能物理项目的重大需求,继续积极支持后续高能物理探测器的合作研制。 

  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III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提出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质量顺序,成为我国中微子研究的发展方向。是建设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主要提出者和推动者。因在粒子物理实验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为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获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庞蒂科夫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王贻芳院士赠送证书

王贻芳院士签名留念

王东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

研讨会现场

王贻芳院士与闪烁晶体相关科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