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层动态

国重分工会开展古陶瓷艺术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为“国重艺术周”的系列活动之一,12月9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组织开展了陶瓷艺术讲座活动。活动邀请了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徐霁明作了“旧瓷新语:从两件瓷器中阅读硅所文化”的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的二十余名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老师以中央陶瓷试验场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陶瓷研究所“国瓷组”制作的两件瓷器为引子,详细讲述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古陶瓷研究的历史沿革、技术成就和文化传承,以及在发展史上的几个关键转折点。他谈到,评价一件古陶瓷作品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应用功能,更重要的是要看它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新中国成立之初,周仁、李家治等老一辈科学家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开展古陶瓷传统工艺技术,在多项关键技术上获得了历史突破,是了不起的成就。延续至今,上海硅酸盐所为开展古陶瓷传统工艺技术的科学研究建立了“科窑作坊”,继续利用现代科学方法探讨古代陶瓷传统工艺技术,挖掘古代文化遗产中蕴含的科学价值与发明创造。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事例生动、内容精彩,在座的职工听后纷纷表示收益匪浅。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古陶瓷艺术讲座,更是对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历史和文化发展的一次再梳理。

  

                                         徐老师在作报告               活动现场           分工会委员和徐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