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我的导师郭景坤先生(孙静)

发布时间:2021-08-17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静

  今晨6:18分,一直和疾病抗争的先生匆匆离开了我们,虽然最近不断地从师母那里了解到一些先生病重的情况,但还是盼着等疫情平稳一些,可以再去医院探望。最后一次见到先生还是去年的教师节,我和寇华敏去医院探望,先生还能坐起来和我们微笑、打招呼,还和我们下了盘棋,温馨的情景历历在目……今年的教师节即将来临,但我们却再也没有机会向先生表达学生的感谢和问候了!

 

  初识先生还是在1994年的春天,我被免推到所里读博士参加面试,先生是时任所长,我怯生生地敲开了他办公室的门,他工作非常忙,所以面试的时间也特别短,我因过于紧张,早已不记得先生都问了我什么问题,先生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相当严肃的。开始读书后,先生也因为所里管理工作繁忙,并不能经常见到他。两年后,他从所长的岗位退了下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随着接触的不断增多,才发现先生是个非常宽厚、随和的人,并没有大人物的高高在上和严厉苛刻。无论是交流工作的想法还是分享生活的经验,他永远都是给你充分信任和支持鼓励的那个人!1997年,我毕业留所工作,先生希望我去所里新成立的新材料研究中心做学术秘书,他任中心主任。那时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与上海市科委对接,每年通过中心部署关于新材料研究的若干项项目,从申请、立项到中间的项目管理和验收,很多工作是我在先生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这对于刚刚博士毕业的我,是个很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机会向先生不断学习,遇到困惑和不知如何操作的细节问题,每次都去和先生讨教,他从来都是耐心地指导我,告诉我大胆去做,出了问题由他来承担。现在回想起来,初踏上工作岗位,就有这么一位好导师指导,真是很幸运。那一段工作经历,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非常感恩先生耐心的指导和帮助!

  先生2003年生重病后,说话就很不方便了,他特别喜欢和学生们相聚在一起。差不多有十年多的时间,每年师母都会组织一次家宴,大家围坐一堂,和先生交流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进步与成长,他都由衷地为我们喝彩。作为一位结构陶瓷领域的大家,他总是那么平易近人,他肯定和鼓励我们,要我们都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国家材料领域的振兴贡献力量。在师母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先生面对病魔的困扰,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希望,他重新拾起自己年轻时的爱好——拉小提琴和绘画,偶尔兴起,他会拉一曲给我们听;他还请了美术老师,西洋画的水平不断精进,经常有新的画作拿出来让我们惊叹!

  先生走了,带着大家对他的感谢、敬重和爱……

  我们缅怀他,怀念他带给大家的温暖、鼓励和支持…...

  愿先生一路走好!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