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恩师郭景坤郭院士(荣天君)

发布时间:2021-08-2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1999届博士生

2021年8月19日

  2021年8月18日早晨去办公室的路上,郭先生学生群中突然信息猛增,进去一看,原来是我最敬重的恩师离开了我们。突然得知这个消息,心情无比沉重,无心工作,确认上海防疫对深圳来沪人员要求后,立即请假定飞机票,直接从办公室赶到深圳机场回上海。一路回想郭先生的音容相貌和谆谆教诲,思绪万千!

  感恩先生的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精神

  我是一个地质矿产勘查本科生和矿物物理硕士生,怀揣做材料的梦想,没想到会收到郭先生的亲笔回信:荣天君同学:来函收悉,欢迎您来报考我的博士生,参考书可用------就这样,我成为郭先生的博士研究生,在后续的工作中,基本秉承先生的这一精神对待身边的人。

  感恩先生因材施教和对待困难的坚持、乐观与豁达 

  在材料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应用上,对于我这个跨专业的博士生来说是第一道坎。郭先生善于将高深的材料学研究与日常生活相关联,让我这样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小白顿时茅塞顿开、豁然开朗。郭先先送我材料研究开发三金句。第一句话:成分是基础(水在零度下结冰,油在零度下不固化);第二句话:结构决定性能(同样是水,结晶态和气态结构不同,性能完全不同);第三句话:工艺是让特定结构得以实现(冷冻工艺就是让水的结晶结构得以实现)。上海名菜烤麸,为何用小苏打水浸泡是因为酸碱中和反应,去除酸味等等。

  虽然有郭先生对材料研究开发三金句指引,在实践过程中,仍然面临很多苦难和挫折,我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先生一句话点醒梦中人:赶鸭子上架,去以挑战不可能和挑战极限。后面几经磨炼,测试结果显示材料性能终于达成设定目标,赶紧拿做结果就跑向郭先生办公室报喜!这也应征了郭先生的教诲:苦恼是绝对的,而欢乐只能是“”昙花一现“,为这短暂的快乐,值得无怨无悔全情投入。该成果的机理研究,在美国陶瓷学报上发表一篇文章(听说是本课题组在美陶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后续工作中,基本践行先生的教诲。

  感恩有机会对先生成名成家的材料研究经历的学习和回顾:树立了严格的品质意识

  在2000年,在做博士生期间,郭先生的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需要纳入质量体系管理,我有幸被选中负责此事情。查阅和拜读郭先生研究开发的历史手稿,叹为观止:字迹之公正、记录之准确、数据之详实和逻辑之严谨。我只稍加整理,就顺利完成从研究开发到中试和量产的技术文件的转化和体系文件的建立。这个机会培养和树立了我对待质量的严谨意识,在后续的各种职业和项目选择中,品质都是重要的标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机会认识到郭先生所研究开发的材料的用途以及理解该材料对国家的战略意义,深刻体会郭先生研究的前瞻性和开创性。在那个中国被列强虎视眈眈的年代,太平洋两岸并不太平,材料本无心,郭先生为碳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立心:标新立异,家国情怀!有了该复合材料,战略武器才能过“火烧关”,才能飞越太平洋,实现战略平衡,为太平洋两岸百姓开太平,造福天下苍生!纤维补强陶瓷复合材料至今仍肩负使命!

  感恩先生在生活上对我这个来自穷乡僻壤的后生的关心、爱护和指引!

  初来上海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和其它外地的学生经常去先生家蹭吃蹭喝,先生和师母对我们像对自己家的孩子一样,亲自下厨,做各种美食。还依稀记得2001年春节在先生家吃年夜饭的情景。由于先生及师母的关爱,我找到了家的感觉,从结婚、生子、取名,孩子1岁生日------,都获得郭先生和郭师母的照顾 。最让我感动的是,先生坚持自己从一楼爬到六楼来家中探望。

  由于自己的个性使然,学成后加入外企GE,Rhodia和Philips和民企SMOORE,继续践行郭先生的教诲,通过多年的磨砺,对先生的教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仰望高山!

  写到这里,哽咽,泪流不止!

  我最敬重的恩师虽然离开我们了,郭先生作为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高温结构陶瓷材料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郭先生的精神永存,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沉痛悼念恩师郭景坤郭院士!先生千古,万世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