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李培俊)

发布时间:2018-02-10

  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研究员 李培俊 

    

  在纪念严东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里,我思绪万千,一件件一椿椿往事一直在脑海中回荡。 

  1960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硅所参加合成云母晶体生长研究工作。上世纪70年代末起,我曾做他的兼职秘书多年,后来他从院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回所以后,他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闪烁晶体如锗酸铋( BGO ),氟化物( BaF2PbF2 , CeF3 ),掺铊碘化铯( CsI:Tl )特别是钨酸铅( PWO )的研发生产工作,我就一直在严先生的领导下工作的。 

    

  这里我想谈几件不能忘怀的事。 

    

  上世纪80年代初,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筹划在瑞士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建造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3工程进行实验,需采用大量新型锗酸铋(BGO)晶体,丁教授找到了时任中科院副院长兼上硅所所长的严东生院士,迫切希望得到严先生的帮助,严先生意识到参与这项举世瞩目的科学工程对提高我国国际声望具有重要的意义,便毅然答应了丁的要求。虽然当时硅所的科研人员已经在实验室研制出了小的BGO晶体样品,但离对方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在严先生的领导组织下,大家日以继夜地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生长出了满足长度和性能要求的大尺寸优质晶体,并在与美法日等国晶体质量评比中雄踞第一,在此基础上,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组与硅所签订了合同,经过大家艰苦拼搏,于1998年提前完成了12000根大尺寸BGO晶体的任务,为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和晶体界赢得了声誉。 

  1988年丁肇中在日内瓦召开了一次有几百个科学家参加的L3组全体会议,邀请严先生作报告,先生在这个会上作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报告,全面介绍了硅所在BGO研制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对L3工程所作的贡献,严先生流利的英语,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为国家争了光,令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对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刮目相看,我当时因为BGO项目被所委派在丁肇中小组工作,所以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聆听了严先生的报告,当时感到非常自豪,分享了这份快乐。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为建造新一代高能物理实验装置——大型强子对撞机,需要又一种新型闪烁晶体钨酸铅晶体。严先生认为这是我们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提高我国国际威望的又一次极好的机遇,便接受了对方提出的由我所提供钨酸铅晶体的要求。在酝酿签订合作协议过程中,有一次对方代表来沪商谈关于晶体的验收标准,这是签订合同时有关技术方面的重要依据,由于对方不了解晶体生长的具体情况,对晶体提出了过高的要求,这样就会使我们的成品率大大降低,针对这种不合理的要求,严先生用数据说话,进行了“有理有节”的阐述,最终使对方心悦诚服放弃了原先过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严先生在对外交往中的超凡水平,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2007年正在钨酸铅晶体供货的紧张关头,钨酸铅原料出现了质量不稳定的情况,供应商是一家校办工厂,严先生此时年事已高,但他仍亲自带领有关科员人员赶往昆山原料生产现场,向厂方阐述产品重要的国际意义,并到车间仔细察看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与具体操作人员详细交谈,向他们提出了稳定生产的建议,老科学家这种忘我奉献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使所有人深受感动。 

    

  改革开放伊始,所里年轻人学新知识,学外文的热情很高,学习气氛十分浓厚。我虽在中小学时期英文底子还可以,但入了大学以后改读俄文,所以英文有所荒疏,进入硅所后来又分管外事工作,迫切需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我受《文汇报》之约写了一篇题为《漫话材料和材料科学》科普文章,刊登在该报197968。一天我突然萌发了将这篇文章译成英文以锻炼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的念头,初稿出来后,横改竖改总觉得不满意,我想要是有位老师帮我修改一下该多好啊!于是我想到了严先生,但心里十分忐忑,他是一所之长,担负着领导全所的科研重任够忙的了,不忍心去打扰他,但最后我还是拗不过自己迫切学习之心,我怯生生地敲开了严先生的办公室门,送上了《文汇报》剪报和我手写的8页英文译稿,严先生在听了我的来意后爽快地接受了我的请求,没过几天,我就拿回了我的英文稿,上面布满了他用铅笔作的修改,他对文稿逐字逐句地改,我将修改稿反复读了多遍,受益匪浅。这份修改稿我一直珍藏着,已经近40年了,虽然纸已泛黄,但铅笔字迹仍十分清晰,每当翻阅它时,感激之情仍不减当年。 

  其实他对学生的文章都是逐字逐句地修改,这种认真劲是严先生一贯的作风,这对培养年轻人严格认真的工作作风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天,纪念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我们要学习他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品德,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风范,特别是激励年轻一代更好地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无愧于新时代的要求,努力搞好科研工作,勇攀科学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严先生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我国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历任硅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严先生的科研生涯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硅所度过的,他对硅所的感情特别深厚,硅所的员工同事也对他特别怀念,为永远缅怀严先生的丰功伟绩,激励后人,2016918严先生驾鹤西去后,我曾于2016927在硅所官网‘网上留言’栏建议在硅所园区内建立严先生的塑像。令人欣慰的是,严先生的塑像将在纪念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里安放在嘉定园区,供后人瞻仰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