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1-17

  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举行。中国工程院江东亮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实践站站长杨建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工作处处长曹宏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工作站总站代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沈玉婷,长宁区科协副主席张友勤,长宁区科委科普部部长陆明,长宁区少科站副站长周静,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副校长颜清,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助理刘树田,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赵卫忠,实践站点管理人员、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来自上海市闵行中学、上海市向明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进站学习的学生1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活动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开学典礼上,江东亮院士为学员代表赠送了科学家传记,并寄语与会青少年:材料是所有物质文明的基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都离不开材料的更新换代。青少年要主动参与科学创新、培育科学创新的兴趣、享受科学创新的快乐。

  曹宏明和徐雁龙共同为实践站揭牌。杨建华,实践站指导教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史迅研究员共同为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南洋中学、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4家实践点授牌。实践站代表、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与4位实践点代表共同签订了站点协议。仲鹤作了实践站情况介绍和所情所况、科普工作概况介绍。在开学典礼前,学生们还观看了由上海硅酸盐所制作的关于能源环保领域新材料的科普动画。

  杨建华在活动中致辞,他首先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杨建华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真诚服务青少年科学教育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的实施,翻开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崭新篇章。对此,上海硅酸盐所高度重视,组成了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的项目团队,围绕高中生特点,量身打造了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和学生评价方案。他表示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曹宏明结合上海市科技创新和科普发展的新形式,阐述了青少年实践工作站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他用三个字概括如何更好发挥工作站的作用:第一是“新”,实践站要立足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相关领域的世界前沿,将最新的科技知识和实践技能传授给学生;第二是“实”,实践站要科学安排创新实践内容,注重针对性和时效性,注重学生的参与、互动和分享;第三是“联”,实践站要加强与高校、科普场馆,特别是与实践点的联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徐雁龙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对科学传播工作的总体规划,以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推进“‘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建设科普工作国家队为工作目标;以增强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加强科普产品的创作,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培育专兼职结合的科普队伍,建设科普工作交流展示平台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科研国家队的作用。他对上海市科委部署该项目表示赞赏,同时表示将支持中科院在沪研究所积极参与到上海市的科学传播工作中。

  颜清作为实践点代表发言。她说,很荣幸成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站的4家实践点之一,并表示将配合实践站工作部署,做好站点对接工作和实践点的管理、服务工作。

  在基础课程学习环节,上海硅酸盐所艾飞博士、陈俊锋博士分别带来精彩的学科前沿科普讲座《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和《BGO晶体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故事》;七宝中学教师高俊讲述了《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的关于高中生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郑超峰为学生作了关于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培训,提高了学生开展研究课程的安全意识。

  同学们参观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等部分小课题所在的实验室,并与指导教师会面,对课题的内容、要求、成果展现形式等有了明确认识,为后续进站入点开展科学实践做好了思想上的充分准备。见面会上,仲鹤还就工作站的课程方案、课题分配和相关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实验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牵头发起,在全市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范围内,2016年首批设立25家实践工作站,对应100个创新实践点,针对高二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上海硅酸盐所“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聚焦人类亟待解决的能源环保问题,依托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科研与科普资源,开发了包含腕式柔性锂电池制备、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仿生制备不粘锅等12个小课题,师资团队完备,架构合理。以小课题指导的课外教育方式,寓科学普及于创新实践,为高中生搭建开放多元、互动协作、自主创新和亲历科学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江东亮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江东亮院士为学员代表赠书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实践站站长杨建华致欢迎词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工作处处长曹宏明讲话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讲话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副校长颜清讲话

实践站揭牌仪式

实践点授牌仪式

站点签约仪式

开学典礼现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基础课程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