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学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2

  2021年1月8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160余名八年级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科普活动,听取科普报告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所翟万银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的科普报告,报告以著名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为引子,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血管疾病与健康,血管人工“清道夫”等知识,引来中学生们的称赞。随后,科普表演者带来了“疯狂的宝石”科普剧,用形象生动的方式为公众阐释了透明陶瓷的透明机理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表演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表演者展开交流。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6组,分别参观了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BGO)、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等试验室,加深了对课堂知识和科学实践的认识。

翟万银作报告

“疯狂的宝石”科普剧表演

科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