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科技馆党支部共建开展“达人带你逛”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引导社会公众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与上海科技馆科技展教党支部联合共建举办“点亮好奇心,致敬科学家——达人带你逛”科普活动。青年党员马汝广副研究员在上海科技馆为现场观众作科普报告,并演示科学小实验。50余名小学生及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马汝广副研究员从绿色新能源的角度,作了题为《电池的“三生三世”》的科普报告,从电池的由来谈起,介绍了电池的历史发展、工作原理、常见电池的分类、电池在生活中的应用、未来电池的发展趋势等,并向公众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电池和做好废旧电池回收。为增进现场小朋友对电池的认识,他还现场指导观众体验了柠檬电池和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等实验。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达人带你逛”是上海科技馆品牌科普活动,以“分享+逛展”的形式,为现场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启迪科学智慧。后续,双方党支部还将继续加强共建,合作推出其他类型的科普活动。

马汝广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现场开展科普实验及答疑

活动现场合影

【撰稿人:王有伟 摄影:李善霖、王倩倩(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