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钱学森实验班”高中二年级学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科研微课题探究

发布时间:2021-06-09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中国科学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共同组织下,6月7-8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二年级“钱学森实验班”23名学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科研微课题探究活动,感受科学家的日常生活,体验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

  学员分组来到多孔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课题组、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分别开展了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颗粒高通量合成、气悬浮制备新型上转化发光玻璃材料、先进陶瓷胶态成型与烧结研究三个课题。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指导下,同学们查阅文献学习相关知识,动手做实验并结合实验数据整理实验报告。6月8日晚,同学们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了微课题结题答辩。

  通过短暂的科普研学之旅,同学们在较短时间内亲历科研一线,了解前沿科研领域,激发自身对于科技创新的热情。

学生开展实验探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