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科普舞台剧项目《新材料相亲大会——道是无机却有情》完成首演

发布时间:2021-07-20

  7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上海市科委2020年度科普专项项目科普舞台剧《新材料相亲大会——道是无机却有情》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完成首演。当天正值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科学之夜中国航海博物馆专场——“上天入海”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观看。

  该舞台剧以水晶王国的国王为水晶公主招亲为背景,将新材料比拟成不同的王国,来自玻璃王国、涂层王国、纳米王国的王子前来应征,使出浑身解数,展现不同材料的优势和特点,却最终败给了平民身份的陶瓷小子。舞台剧演职人员全部来自上海硅酸盐所在读研究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打磨、反复排练,最终以童话故事形式为公众解读了各类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特性和对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撑。剧情跌宕起伏、充满反转,现场观众被剧情吸引,沉浸其中,潜移默化习得了知识。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工作注重将高大上的科研资源转化为公众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今后将做更多尝试和探索,以此来更加形象生动地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舞台剧现场

 【撰稿人:撰稿人:董亚珠(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