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治先生指引我走上汝瓷研究之路(朱文立)

  李家治先生仙逝,古陶瓷界失去了一位栋梁,我和李先生的相识之时的场景似乎还在眼前。  

  1982年春,建国以来首次全国古陶瓷学术讨论会在河南巩义召开。会前,我把研制临汝瓷豆绿釉和各临汝窑遗址考察情况写了两篇总结,一是“临汝窑豆绿釉”,二是“汝窑遗址踏勘”交会议办公室,请办公室人员转交给李国桢先生给予指导。不成想第二天让我在会议上发言。会议规定,每个人宣读论文时间是20分钟,5分钟答辩,大会主持人正是李家治先生。当我第一篇宣讲后,李先生提问豆绿釉中氧化铁和氧化钛的含量,我一一作了回答,李先生高兴地说:对。他破例让我宣讲了第二篇论文。同年10月,应邀参加了第一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从此和古陶瓷国际学术讨论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李家治、李国桢、冯先铭、耿宝昌等老一辈古陶瓷专家的指引下,我走上了汝瓷研究之路,陆续找到了三大窑址,由一名临时工成长为一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国家级非遗(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大国工匠。  

  2000年春,我在汝州城内发现了北宋窑址,历经两次挖掘,出土了大量标本,2002年冬,李家治先生不顾年迈,冒雪到河南考察,深入窑址,为祖国古陶瓷事业奋斗不息。  

  李家治先生驾鹤西去,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