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我们的导师李家治先生(承焕生)

  李家治先生是我们的好导师,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李家治先生一生对我国科技事业贡献很多,在微晶玻璃,光导纤维和古陶瓷的科学研究等领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我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认识李先生的。那时,我们复旦大学核物理加速器实验室刚刚开始研究古陶瓷,这对我们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遇到了不少困难。而李家治先生,陈显求先生和郭演仪先生等老专家所在的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我国研究陶瓷的中心。从90年代开始,我们一路走来,得到了李家治等老先生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李先生待人和蔼可亲。我们认识不久,就放手和我们合作进行了“厄瓜多尔Valdivia古陶的研究”项目(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论文集31995年,P25-33.)。李家治先生和陈士萍先生一起为我们提供了全套姜寨遗址古陶片样品,让我们用PIXE方法进行研究(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论文集41999年,A3,P15-19)。上面一些例子表明,李家治先生胸怀宽大,对于兄弟研究单位的研究工作非常关心。 

  李家治先生对我们古陶瓷研究方面的指导是多方面的,例如,李先生曾经和我讨论如何保证我们科学测量的陶瓷化学组份数据可靠很重要。在李先生的鼓励下,我们实验室和兄弟单位一起,采用系统的瓷器标样对测量系统进行严格的标定,以保证测量的结果可靠。 

  李家治先生在科学研究方面是我们的好导师,我们永远怀念你。 

   

  承焕生(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7/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