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中心党支部举行“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坚持高技术研发”党员主题日活动
2021-01-14 10:43: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11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举行了“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坚持高技术研发”为主题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士维研究员主持,活动围绕立足基础科研的特陶生产与探索、撰写项目申请书和青年科技人员领衔承担项目等方面展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黄政仁参加了主题日交流活动。 

  王士维做了题为“立足基础,开发高技术”的报告。报告从透明陶瓷研究课题组几个基本的研究方向出发,讲述了课题组如何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开展高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展示了课题组近几年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的进展. 开拓大家的研究思路,让大家对基础研与高技术产品开发的相互促进和关联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他也谈到了年轻人的发展问题,鼓励年轻人要有独挡一面的勇气,并积极提高自身素养,沉下心来做科研。 

  黄政仁交流与探讨了科研思路、管理、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科研思路上,鼓励年轻人不要墨守成规,要敢于开展“与应用相结合的新材料探索与相关机理研究”;管理工作上,认为绝大多数的研究人员要在“团队合作与合理利益方面”做好平衡;项目申请方面,从题目、背景、内容、关键问题、文本格式等几个角度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使大家对科研项目的申请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关于人才的培养,鼓励年轻科技人员要多加锻炼,并敢于表现,从事高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要有战略思维,要成为掌握全局的系统专家,同时要有大局意识、服务意思与危机意识。最后黄政仁强调,人要有感恩精神,多想别人的好处,才能在团队中获得大家的认可与支持,同时使所在的团队保持高度的团结和战斗力。  

  最后,黄政仁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活动形式与内容贴近科研,并充分肯定了此次支部党员主题日活动的形式和意义。 

  结构中心党支部举行“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坚持高技术研发”党员主题日活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