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建设 新闻速递 活动公告 青年榜样 政策聚焦 研究生会 学术沙龙 青年志愿者 学习资料 上海硅酸盐所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举行青年学术沙龙十周年纪念活动
2023-12-14 14:14: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9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团委举行了青年学术沙龙成立十周年纪念报告会。严东生院士为青年学术沙龙亲笔题词持之以恒,推陈出新”,丁传贤院士通过视频寄语青年多学习、多思考。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副所长黄政仁,GE全球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光电材料研发负责人吴召平博士作了主题报告,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团委书记彭芳主持。 

  陈立东在致辞中讲述了自己在所内工作的经历与青年学术沙龙的十年重合,见证了沙龙的成长过程,并多次参与了沙龙的活动。他还引用严东生院士的题词持之以恒,推陈出新对青年学术沙龙的创办理念、活动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并希望青年学术沙龙创新方式、坚持办下去。 

  纪念活动上播放了沙龙成员自己制作的青年学术沙龙十周年视频,视频回顾了十年来青年学术沙龙走过的历程,展示了院士关怀、前沿探究、青年交流、创新方式、寄语沙龙等内容。青年学术沙龙自200379日至今已举办了65次活动。2013年青年学术沙龙获得了上海市优秀青年学习型组织的称号。之所以能坚持10年,她的最大生命力就在于自由、开放、分享、成长,从院士到青年学生,从学科前沿到实验技巧,从学术探讨到生活乐趣,没有门槛与权威,不论资历与专业,青年学术沙龙已经成为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和青年活动的一个品牌。 

  活动邀请了黄政仁和吴召平为青年们分别以“学习、求实、坚持”和“The Traits of an Innovative Technologist”为主题与青年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黄政仁以亲身经历来阐述了提倡终身学习、铸造大襟怀及对使命的坚持的理念。他谈到,对于学习,需要克己、操守、明辨、知恩;对于求实,要有大局观与服务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以心相知,以操守共事,以理念相守”;对于坚持,重要的是对使命的坚持,打铁还靠自身硬,扎扎实实做工作。并用千万不要因为走的太久而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来勉励所有青年时刻不忘自己人生最初的梦想。 

  毕业于上海硅酸盐所并留所工作多年的吴召平首先从他的视角交流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GE研发中心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同时介绍了他在GE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随后以他的经历阐述了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所应具备的几个素养,ExpertiseImagination&CourageClear ThinkerInclusivenessExternal focus等,并在面试方面对青年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吴召平精彩的报告,让与会青年们对GE公司和企业的研发中心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坚定了对未来的发展与成长充满了信心。 

  今天的活动开启了今年青年学术沙龙1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9-11月还将开展“走进企业”系列活动、青年创新促进会主题活动以及与兄弟单位用户单位的交流活动等,营造青年交流互动、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大会活动现场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为青年学术沙龙十周年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黄政仁做《学习、求实、坚持》的专题报告 

   

  GE全球研发中心吴召平博士做《The Traits of an Innovative Technologist》的报告 

所团委    

青年学术沙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