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追思
追思恩师严先生(李强)
发布时间:2016-09-20  
 

  教师节刚刚过去,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传来严先生病体沉疴的消息。我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这只是虚惊一场。我还记得在先生90大寿时,风趣的话语,“行九十而半百,我的人生才走了一半”;还期待能在先生百年寿辰,听到更为精彩的人生感悟。然而数日后,不幸的消息还是传了过来,老先生还是走了。 

  与严先生的师生缘,其实是我一次不经意的选择。硕士毕业前,想继续走科研的这条路,想攻读博士,想找个离家近的大城市,想回到南方,所以选择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选导师的时候,询问了一下在硅所的同学的意见,他强力推荐严东生院士。我一向消息比较闭塞,其实当时对严先生及硅所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就顺着同学的意见报考了严先生的博士研究生。来硅所对严先生有更深的了解后,才庆幸当初的选择是多么的幸运。 

  作为我国科研界,尤其是无机材料领域,高屋建瓴的战略家,严先生的远见卓识,为硅所的新发展及我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础。90年代初,纳米材料的研究才刚刚起步,严先生独特的战略眼光,看到了这个新兴领域所具有的广阔而深远的前景,让我博士论文选题就是纳米材料的合成与表征。纳米材料科学就这样成为我一生研究工作的选择。 

  在科研工作中,严先生是非常严谨的。有一次我拿了一份审稿人已经修改过的文章给先生看,本以为只是走个过场。哪想严先生把稿件留下,让我第二天再来拿。结果第二天我拿到的是一份重新批注的稿件,从语法到内容都被细心地修改了一遍。在科研工作中,老先生也是循循善诱的。严先生的风骨,让我等高山仰止。然而在研究工作讨论交流时,我并没有感到拘束和压力。老先生总是那么和蔼可亲,总是那么睿智而风趣,让人如沐春风。 

  博士毕业后,我留所工作,严先生仍然时刻关心我的工作,经常和我讨论,告诉我,虽然已经毕业,但仍把我视为自己的博士后。后来我离开硅所,到日本做博士后,先生仍然有信件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 

  时至今日,这段师生缘仍然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经历。老先生虽已仙去,其风华绝代永远留在学生心中。 

    

    

李强

97届博士研究生

华东师范大学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电话:86-21-52412990 传真:86-21-52413903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