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追思
怀念严东生恩师(张骋)
发布时间:2016-09-21  
 

张骋 

  2016918日,我的博士导师严东生先生以98岁高龄仙逝。 

  我于1994-1997年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就读博士研究生,在严先生指导下,开展了氮化物陶瓷相组成、结构、性能、致密化等方面的研究。从课题选题、实验开展、论文修改、毕业答辩等都得到了严先生的全面细致的教导,使我顺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严先生也十分关心我留在硅所的工作情况和研究课题,对于继续开展高性能陶瓷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先生还为我亲笔手写推荐信赴国外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对我后来的工作不断地以各种方式给予关注和指导。 

  严先生在无机非金属领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大家。我在后来的国外博士后期间以及学术交流活动中深刻地体会到严先生就是中国材料科学的标杆和旗帜。我在日本和德国的博士后导师Komeya教授和N.Claussen教授都对严先生十分敬仰,Komeya教授在各种场合每每谈到中国的先进陶瓷材料研究时,首先就会提到严先生。N.Claussen教授曾和我提起他在80年代初访问中国做学术报告时,是严先生现场给他做的翻译,他将此视为其人生无比光荣和值得炫耀之事。 

  严先生知识渊博,视野开阔,聆听他的指导和报告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对于费解的学术问题和他的观点看法,先生总能辅以他特有的“严氏幽默”使听者深刻领会和长久记忆。 

  严先生为人谦虚,很少听到他介绍自己。我还是从媒体(如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逐渐了解了严先生伟大、奉献、精彩的一生。 

  由于回国后进入新的单位工作,我得到严先生教诲的机会少了。2008年我和博士期间同为严先生博士生的其他两名同学一起登门拜访过严先生。先生当时已是90高龄了,但身体很健康,仍在为国家战略、科技前沿、人才培养奔波劳累,很是感慨和敬佩。 

  先生虽已故去,但他对我的教导是我人生最珍贵的财富,将一直鼓励和鞭策我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社会更好地尽自己的力量和义务。 

  恩师一路走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电话:86-21-52412990 传真:86-21-52413903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