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追思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朱人元首席研究员致唁电
发布时间:2016-09-22  
 

  尊敬的宋所长: 

  惊悉严东生教授于918日逝世,我和雅云都感到万分悲痛。严先生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逝世给他的家人和上海硅酸盐所带来了巨大损失。 

  严先生始终儒雅睿智。我和雅云曾多次在世界各地遇见严先生和孙先生的情形历历在目。2016528日,我们有幸到严先生家中拜访,一起探讨了当今高能物理的研究进展,以及上海硅酸盐所为此所做的贡献,严先生清晰的思路令我们印象深刻。正是因为严先生的领导才能和远见卓识,使得上海硅酸盐所成为了全球高能物理实验的重要合作伙伴。自20世纪80年代,上海硅酸盐所为欧洲核子中心的L3实验提供BGO晶体;90年代,为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的BABAR实验提供CsITl)晶体;21世纪初,为欧洲核子中心的CMS实验提供PWO晶体。近几年,上海硅酸盐所研发生产的LYSOPbF2、纯CsIBaF2晶体又成功用于欧洲核子中心CMS实验,以及美国费米实验室的g-2Mu2e。正如严先生所回顾的那样,上海硅酸盐所提供的PWO晶体为欧洲核子中心CMS实验所发现的Higgs粒子起到了关键作用。 

  严先生是材料科学领域尤其是无机闪烁晶体的巨匠,他永远活在所有与他共事过的人们的心中。     

    

  2016921
  朱人元  
首席研究员
加州理工学院 晶体发展实验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电话:86-21-52412990 传真:86-21-52413903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