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追思
眼神(灯芯草)
发布时间:2016-11-16  
 

  说来有点惭愧,我对严先生的深入了解,是从挂壁电视上的轮回播放开始的。从头看到尾,不得不赞叹,您真的是从小帅到老的一位科研巨匠。您的人生完美的无可挑剔。 

  如果说,闪烁晶体是打开暗物质世界的眼睛,如果说高能射线可以穿透世界上的最坚硬的顽物,那么您呢?可以说您是硅所打开世界的眼睛,您的眼神穿过的是近一个世纪的光阴。 

  最爱您的眼神,它将成为我科研路上的不竭动力。科研生活是单调的,我用尽心思的去思考去创新,却苦苦没有结果。我在睡眼惺忪的早晨,闭着眼睛穿衣洗漱,脑子里徘徊的还是那些理不顺的实验方案。有时,压力大了也会掉几滴眼泪。从来没有亲耳听到过您的教诲,没有近距离与您接触过,您的眼神却告诉我了一切,我懂了。 

  最爱您的眼神,它的包容似乎可以融化我心中所有的委屈。长大了,再也不敢随心得意,总怕自己开心的时候会伤到失意的人;再也不敢乱发脾气,没有亲人的包容,多半不开心的泪水只会在夜里落下,心里再苦也要笑着迎接生活。今日驻足在您的肖像之下,您的和蔼可亲,您的平易近人,您那充满温暖的眼神,让我的心忽然有了依靠。 

  最爱您的眼神,因为它的后面有一双会流泪的眼睛。当年,携着满腔的报复出国留学,但是当您想学成归来的时候,却遇到了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挠。此时,站在大洋彼岸的她早已望眼欲穿。终于团聚,您的眼睛湿润了,是想念,还是想念。 

  它充满了传奇,沧桑,历练…… 它的犀利让我们不敢有半点怠慢,它的能量推动着我们大步向前。 

  如今,大师已仙逝,我不敢想象临终前您的眼神里透漏了多少对科研的不舍,寄托了多少对晚辈们的希望,又包含了多少对她的放心不下。 

  大师一路走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电话:86-21-52412990 传真:86-21-52413903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