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殷之文先生(祝炳和)

  先生离开我们已经12年了,我也已经95岁高龄,我在殷先生领导下工作了50多年,硅酸盐所的发展和成长,凝聚了殷先生一生的心血。回顾往事,殷先生给予我们的指导和关心,仍一幅幅出现在我脑海中,写出来作为纪念吧。  

  一、高压电瓷拉开了新中国陶瓷材料研究的序幕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发展工业必须电力先行,回国参加祖国建设的殷之文先生接受了国家156重点任务之一,即高压电瓷的研制任务,协助建立了西安高压电瓷厂,帮助大连、抚顺、南京、宜宾等电瓷厂改进工艺。同时他在所内成立了陶瓷试制工厂,在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之间构建桥梁,将研究工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当时研究室内活跃着很多从全国各电瓷厂来学习合作的人员,一片繁荣景象。殷先生、王鸿和我则经常到南京电瓷厂参加中试。有一天,陈毅市长陪同朝鲜劳动党主席金日成来所参观,当他们看到高达1.7米、直径0.6米的高压电瓷套管,十分欣赏,因为朝鲜也急切希望建立电瓷厂。 

  二、攻克电容器黑心难题,创新设计了电子元器件专用原材料 

  建国初期,我囯从国外引进多个无线电厂,798715714以及上无一厂,加上全国各地原有的无线电厂都大量生产陶瓷电容器但普遍存在电容器元件有黑心的现象,即陶瓷片内部呈灰黑色,电容器的耐电压性能变差或恶化,全国许多工厂都出现大量的废品,损失巨大。 

  殷先生接受了原四机部委讬,解决此难题。他带领我们去各厂调研,经大量研究分析证明, TiO2原料中所含杂质会导致陶瓷元件在烧成过程中出现Ti离子还原,产生半导化黑心,使耐电性恶化。在殷先生的指导下,我们研究了杂质对电介质的影响,经过约一年的深入细致的工作,找到了抑制Ti离子还原的氧化物添加剂,黑心问题迎刃而解。殷先生马上组织我们向工厂推广,并促使氧化钛原料生产厂家生产出电容器专用的氧化钛原料,从1960年投产至今,大家现在使用的电子级氧化钛就是源于这项研究成果。 

  殷先生和我们一道总结并写出研究论文,我们也因此项成果被邀请参加上海市政府举行的宴会,大家列队从外滩市政府正门进入宴会庁,我们吃到了难得的大块红烧肉,其美味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当时正处于国家困难时期,食品奇缺,参加这样的宴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殊荣。 

  三、开创压电陶瓷材料研究领域 

  1964年前后,殷先生提出开展压电瓷研究,为我国声纳技术提供压电陶瓷元件,该任务被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我们室在殷先生的领导下集中攻关,成立了陶瓷工艺组,使用了多种新工艺,如静水压成型等,周恩济为此付出极大努力,为我所制备大型器件提供了保证。测试组建立了全套极化及压电性测量仪器。1966年文革期间,我和赵余星一起来到山东淄博瓷厂推广压电陶瓷元件,在该厂建立了生产车间,此后,我们室先后派去多批人员,培训厂方人员,帮助他们掌握配方工艺及测试技术,最后独立建厂生产,满足了国防需求。1965-1967年间,我所为我国海防声纳站、舰艇用声纳等,提供了万余个元器件,为国防安全发挥了极其重要得作用。同时,我们还为石油部提供超声测井仪、无绳电声测斜仪中所用的压电换能器,解决了上千米深度的油层测量问题,并使该项技术得以在全国推广。同时,我室研制的压电陶瓷材料及相关技术也推广至全国各地。 

  四、具备战略眼光,开辟全新的研究领域 

  1980年,殷先生提出开展PTC半导化陶瓷材料的研究,PTC陶瓷具有自动恒温发热效应,开关效应和延时效应,可以开发上百种应用,目前已成为一种应用极为普遍的电子陶瓷产品。PTC陶瓷作为自控温发热体材料,节能不消耗氧气,热效率是镍鉻丝1.6倍,是石英管的2.4倍,常用于暖风机,空调,新能源汽车及各类小家电。当我们在享用各种电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对殷先生敏锐的战略眼光钦佩不已。 

  五、重视基础研究 

  在殷先生指导下,老四室费大气力进行透明鉄电瓷PLZT试验。用长时间通氧热压,使晶粒尺寸从几μm增大到50-60 μm,从而可以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温度、电场等外场诱导的材料微观结构及物理特性的变化过程。我们获得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图像资料,推进了铁电陶瓷材料的基础研究。1979年,在欧洲国际鉄电会议上,我们报告了大尺寸、直径10公分透明铁电瓷样品,获得了国外科学家的高度重视和赞许,当时有20多位国外科学家前来索取文章,并希望访问中国,同我们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 

  六、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国家需求 

  殷先生非常注重研究工作必须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1973328日至51日,殷先生带领我室一批人,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调研及交流,走访了北京电子工业部、11所、798厂、物理所、计算所、自动化所、电工所、清华大学、京字183部队、14院、总字824部队、南开大学物理系、山东科大物理系和光学系、淄博瓷厂、青岛海洋学院物理系及光学系、青岛第一研究所、青岛海洋研究所、北海站、南京720厂、南京14所、南京大学等。在调研及与同行交流讨论中,也促进了新材料的应用研究,如压电陶瓷及PTC半导化陶瓷。 

  七、重视知识更新 

  由于材料科学的迅猛发展,殷先生非常重视知识充电,1970年前后,在华东师大的阶梯教室里,老师是扎着两根长辨子的女教师,听课的都是廿岁左右的青年学生,但教室中却坐着三位老龄学生,就是殷先生、王鸿和我,他们是来旁听固体物理、统计物理、数理方程。我们三人每周必到,从不缺课,持续了一年半左右。 

  殷先生平时十分爽朗,笑声不断,他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关心年轻人的成长,改革开放之初就选派人员到国外进修,当时四室有很多科研人员分别被派往美国、法国和日本。而当他听到我室黄丹妮同志,在美国遇到车祸,不幸身亡时,不禁失声痛哭。 

  回忆起来,殷先生有几个特点:勇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注重把研究工作和国家重要任务紧密结合;紧密关注国外最新研究动态,选派科研骨干出国进修;非常重视基本理论研究;目光敏锐,准确把握学科发展前沿。我想,正是殷先生的这些特点以及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使得他在功能陶瓷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