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殷先生相处的几件事(殷庆瑞)

  今年是尊敬的殷之文先生诞辰100周年。殷先生离开我们已有13个年头了,但他处世的豁达、对名利的淡泊、对人的宽容, 永远镌刻在我们的心里。他也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 无论是科研方向的把握,还是具体环节的制定, 我都有幸得到了先生的指点, 他是我一生中最最敬重的师长!  

  有关殷先生在科研中的卓越成就, 已有很多文章作了介绍,在此不再赘述了。我仅从自己经历的诸多事件中追忆几件小事来说明先生的高贵品质。 

  ——他是我国铁电、压电学领域的带头人, 是该领域国际机构的中国代表。当年考虑到我国该学科在国际上的长远发展,他主动请辞国际学术机构职务,让年轻的科研人员来接班。与惯例不同的是,他既不挑选本所的人,也不挑选自己的学生,而是推荐西安交大的姚熹先生成为他的接班人。他认为这样可以更加有利地发挥中国在该领域的作用,在他看来,任何个人的荣誉以及硅酸盐所的利益,都要服从国家的利益。 

  ——殷先生是建国后最早从国外回来的科学家,理应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但在文革期间难逃受批挨斗的厄运,精神和体力上都受到很大伤害。文革一结束,他立即全身心地投入科研,组织科研人员在全国范围进行功能陶瓷研究和应用的调研,制定出全面可行的发展规划。针对国际发展的前沿和动态,他开拓了电光陶瓷、半导体陶瓷等新的研究方向, 这些材料至今还在军事装备和民生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殷先生对运动中整过他的人从不计前嫌,让他们一起参加调研、一起讨论方案,真正做到量才使用,他的高贵品质赢得了所有科研人员的敬佩。 

  ——我在英国牛津大学进修期间,殷先生曾抽时间来看我,特别语重心长地要我敢于跳出原来的知识框架,瞄准国际的新动态,结合我所的发展方向,多多学习新知识。在他的指点下,我把研究方向改为新兴的光声学和压电声学。我回国后,在所里建立和发展了激光光声测量仪、扫描电声显微镜和原子力声学显微镜等新方法和新设备,在材料研究中取得了新颖的结果,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肯定;同时在先生的领导下取得了多项国家、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嘉奖。可以说,我取得的成绩都与殷先生的帮助和指导密不可分。 

  ——我曾多次随先生出国访问,受益良多。有一次我们的文章被选为大会口头报告,大会对第三世界的参加人员给予适当补贴,以示奖励。先生示意我们,国家给我们的生活费已足够了,这个补贴拿不得,只有这样,我们中国学者才能和所有的洋人平起平坐讨论各种问题和学术交流。先生时时都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里,我们在场的人都被他高尚的人格所感动。先生性格开朗,常常人未到笑声先到。外国国际友人也常称他为“Laughing Professor”。他的笑声常包含着大智慧,很多困难或棘手的难题,往往被他的笑声融解了。我和殷先生英文Family name 都是Yin,好多外国朋友以为我们是父子,殷先生总是开心地介绍Five hundred Years agoit was one family(500 年前是一家) 

  虽然先生离我们多年了,但他高风亮节的品格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殷先生带陈至立和我参加国际会议

殷先生来牛津大学看我

(右起:陈人鹏,殷之文,符锡仁,李家治,殷庆瑞)

1985年,陪殷先生接待来访的日本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