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先生与电介质物理(王永龄)

  我是西安交通大学电介质专业第一届大学生,早于清华大学电介质专业。后来,由全国各地的研究所、高校组建了电介质物理学会,殷之文先生任组长。电介质物理学会中一些专家各写一章,我也写了其中一章,由殷先生主编,出版了一本书,这就是《电介质物理学》(第二版)。 

  关于电介质物理的专著有两本,一是西安交通大学为主的工程电介质物理,主要指高压方面,如应用于电机、变压器的电介质等;另一个以陶瓷为主的电介质物理,是以殷先生为主,参考麻省理工学院的Von Hippel教授编著的《Dielectric and Wav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外宾来所里实地考察,殷先生安排我和郭景坤所长接待,当时师昌绪先生也在。我介绍了所里的两个特色基础学科:一个是固体化学,这是我们所建所的基础,包括结构、性能、应用;另一个就是电介质物理。从殷先生开始,我们所倾向于发展电介质物理,包括晶体、陶瓷,基础是固体物理。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所里和方俊鑫教授开展合作交流,也从他那里要学生。当时德国出资100万马克给同济大学建立“Max Planck Dielectric Lab”,殷先生和我受邀做这个实验室的教授,方俊鑫也在其中。 

  以上是殷先生对电介质物理方面的贡献。 

与殷先生在一起

(前排右起:殷之文、王永龄;后排右起:殷庆瑞、王评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