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殷之文先生(姚 熹)

  我和殷之文先生最早相识于1959年暑假前后,到现在已经整整六十年了。 

  那时我作为大学毕业刚两年的青年教师参与筹建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电气绝缘专业电瓷专门化,要在次年讲授一门新课特种电瓷。此前虽曾带领绝缘专业高年级学生下到西安高压电瓷厂,参与了我国330 kV高压电瓷套管的试制工作,实际上对陶瓷材料,特别是对特种电瓷几乎一无所知。暑假前在校内努力备课收集资料,除了几本俄文资料和小册子外,所获不多。于是决定暑假期间到有关的几个主要工厂和研究单位参观学习。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我的首选。硅所当时刚从原中国科学院冶金与陶瓷研究所分离出来独立建所。殷之文先生汇聚了王鸿、祝炳和、郭演义等多位研究人员正在开拓电子陶瓷方面的研究工作。我来硅所的主要目的是想学习陶瓷的制备工艺。殷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建议我通过合成钛酸钡系压电陶瓷BaTiO3-PbTiO3来学习陶瓷制备工艺。于是我就在殷先生的实验室一步一步地开始了材料的合成与制备。限于时间很短不到两周,一些来不及完成的工作,主要是性能测试和分析只能带回学校去做,最后再把总结报告寄回,用以补充当时正在开展的钛酸钡系压电陶瓷研究工作。这是我第一次从事电子陶瓷的合成和制备实践,后来我把这一段的学习实践经验改编成了新开设的特种电瓷课程的一组实验,使更多同学受益。 

  殷之文先生在电子陶瓷方面的许多工作都是开拓性的,针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我国的实际条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许多工作都走在了国际前列,为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五十年代电子陶瓷在我国还刚刚开始发展,那时最早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国产二氧化钛原料无法使用,必须大量进口,国产二氧化钛只能用于搪瓷和颜料生产。殷先生会同上海地区的生产厂家教科书式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举搬掉了这头拦路虎,后来国内的二氧化钛还大量出口。五十年代中期,锆钛酸铅系(PZT)陶瓷的发现把压电陶瓷材料和器件以及超声和水声技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殷先生领导硅所同事从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中期集中攻关,全面掌握了PZT系列压电陶瓷的制备技术,保障了我国超声、水声技术的发展。其间360度空间球壳全向水声换能器的成功制备更是一个技术奇迹。PZT系列压电陶瓷是基本依靠国内技术力量独立发展起来的技术,没有大规模从国外引进,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几个领域之一。 

  六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文革期间,尽管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大部分研究活动都停止了,殷先生仍然参加了PLZT透明电光陶瓷的攻关工作,起到了技术核心的作用。研制成功的大直径高透明度电光陶瓷成功地用于飞行员核爆护目镜的制备,保障了战备的需要。美国GE公司PLZT透明电光陶瓷的发明人曾向笔者公开表示,硅所研制的透明电光陶瓷质量要比他们更好,对殷先生的工作大加钦佩。 

  八十年代初,笔者用硅所制备的PLZT透明电光陶瓷发现了弛豫型铁电体的微畴-宏畴转变现象。殷先生得悉后当即用TEM直接观察到了微畴结构,证明了微畴的存在,有力地支持了笔者的研究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殷先生的工作更多转向了PMN-PT弛豫型铁电晶体、BGO闪烁晶体等功能晶体的研究和开发,自行设计开发出了独特的单晶生长炉,解决了许多重大技术问题,对国际上多个重大科技计划做出了独特的重大贡献,为我国科技界争得了荣誉。应该指出,殷先生不仅在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方面成就非凡,在研究开发过程中还十分重视提升功能陶瓷与晶体材料的制备工艺水平,与时俱进地引入了一系列先进高效的新技术、新方法,诸如气流粉碎、等静压处理、热压烧结等,既保障了新材料的高水平、高质量,还起到了行业的示范带头作用,保障了行业的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殷之文先生五十年代初就从美国留学归来,投身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来,经历了发展的全过程。纵观电子陶瓷在我国的发展,殷先生总是站在最前面,引领大家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高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保障了国家的紧迫需求,推动了技术的进步,大幅度地提高了我国电子陶瓷领域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进入到了国际前列。他不愧是那一代留学归国学者中的优秀一员,在各行各业中起到了宗师的作用。 

  我有幸与殷之文先生相识逾六十载,他是我的前辈,他又是那么平易近人,开朗乐观。他爽朗的笑声,极富感染力的苏式普通话,人不到声先至,仍不时回绕耳畔。尽管我们未能在一个单位一起共事,却有很多机会一起参加国内外的学术活动。经常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没有任何隔阂,就像一家人一样。改革开放初期,我在留美期间还有幸两次接待他访问宾州州立大学,那时他还执意要帮助我们带些物品回国。我最后一次见到殷先生是在他病重住院期间,当时我也住在华东医院另外一个病房,在园中散步时见到他。那时他已行动不便坐在轮椅上,交流也有了困难,不意竟未能恢复过来。 

  2019年是殷先生诞辰百年,在他百年冥诞之际,我深深地缅怀殷之文先生。殷先生的音容笑貌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和殷先生在美国参加国际会议

(右起:右一殷庆瑞,右二殷之文,右四姚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