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地动态
嘉定区菊园新区组织青少年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弘扬科学家精神研学之旅”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11日、13日、18日、20日,嘉定区菊园新区分四批组织320余名小学高年级学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弘扬科学家精神研学之旅”活动,参观“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古陶瓷展览馆和相关实验室,让青少年在科学家精神的感染和鼓舞下,健康成长,立志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有用之才。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组织成员开展宣讲。

  宣讲团成员、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王娟,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张国霞、宋雪梅,2019级研究生蔡朝晴、2020级研究生丁娆带队讲解。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生们聆听上海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的科学事迹,了解无机材料的概念、上海硅酸盐所历史。通过学习,学生们了解到不少科学大师都是从小便立下高远志向,胸怀祖国人民,将自己的命运主动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周仁先生放弃自己热爱的数学和文学专业,选择可以为国家制造“利器”的机械学,李家治先生一生“为国改志”几易研究方向,郭景坤先生即使面对人生困境也毅然为科研工作“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这些小故事激发起了小学生们对科学家的崇敬之情,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未知的好奇心。在古陶瓷展览馆,志愿者向学生讲述古代陶瓷承载着的丰富的材料、工艺、艺术和文化信息,介绍陶瓷对人类文明的产生及进步发挥的重要的作用,介绍历代典型古陶瓷标本背后的故事,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解团成员还带领学生走进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让学生们感受现代科技手段在新材料研发中的重要作用,激起学生们好好学习、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的动力。

   暑假期间,上海硅酸盐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学生探秘科学大院、开展科创研学、参观科学家精神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创设条件、提供支持。

活动现场
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