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地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协办2023年嘉定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并演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
发布时间:2023-09-20

  918日下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嘉定区科协、科委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协办的“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2023年嘉定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定区徐行镇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嘉定区副区长汤东英,嘉定区政协副主席谢东升,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等出席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受邀演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 

  宣讲团成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姚晓刚、副研究员刘振,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工程师李翔,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雷敏、助理研究员陈博文,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爱彬,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工程师陈薪羽,2021级研究生张傲尘,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共同演绎《初心故事——道是无机却有情》。该剧追忆上海硅酸盐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从“科学救国”到“科技强国”的筚路蓝缕,再现老一代科技工作者浓烈的家国天下情怀、协同创新的集体主义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少年凝聚起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合力。宣讲团成员结合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与感悟,通过角色扮演聆听先生跨时空教诲,借助朗诵、肢体动作、舞台道具等,满含深情地向老一代科技工作者致敬。当天也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舞台表现中,追忆了该历史背景下的科学家艰辛之路,以警示公众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通过内容开发与形式创新,上海硅酸盐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将科学家精神符号具象化,让大众感受到“精神”道不远人。今后,宣讲团将持续做好宣讲、培训工作,力争让科学家精神激励更多人群、激发更多动力。  

活动现场

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