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走自主创新之路--我的一点体会”朱道本 院士

发布时间: 2007-12-11 00:00 | 【 【打印】【关闭】
“走自主创新之路--我的一点体会”
报告人:朱道本 院士
 
报告时间:20071214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微系统所5号楼3楼会议室
 
朱道本院士简介:
 
著名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家。原籍浙江杭州,1942年8月出生于上海。1965年华东化工学院化学系本科毕业,1968年华东化工学院有机化学系研究生毕业。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现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化学通报》主编。
70年代开始,长期从事有机固体领域的研究,是中国最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主要科学家之一。在有机导体、超导体、有机铁磁体、LB膜技术、高温超导线材等有机固体研究领域内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作;在以C60为基质的电荷转移复合物、C60、C70及其衍生物的薄膜结构及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引起了国际同行广泛关注,为推进中国有机固体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400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多项。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