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院地合作项目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1-07-06 15:44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双方于2010年8月24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得到了广东省各级政府和中科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为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一代功能薄膜,与市售低辐射Low-e玻璃贴膜相比,其最大特点是具有双向调节的智能控温功能, 核心原理是贴膜中采用了对红外线的透过起开关作用的VO2温控层。当温度低于相变温度时,温控层显示红外透明特性,表现为较高的太阳光红外线透过率;当温度高于相变温度时,则显示红外阻止特性,可大幅度降低太阳光红外线的透过率。通过这种双向自动调节,可以达到冬天保暖、夏天隔热的效果。经过反复试验,目前已完成了200mm幅宽贴膜样品的试制,该贴膜除了具有优良的红外光调节性能外,还表现出较高的可见光透过率,可完全满足实际应用要求。该产品不仅高效节能,而且智能环保,属于当前国际前沿技术。项目实现产业化后,预计年产值可超过10亿元,而产品价格只有非智能型进口产品(Low-e玻璃贴膜)的1/3左右。在近日“珠三角九市产业转型升级巡回检查讲评会”佛山视察活动中,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特别驻足参观了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的模拟演示,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殷切勉励。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建筑和汽车玻璃贴膜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市场总需求约5000亿元,年增幅超过10%。若将该产品推广应用,其综合节能效果非常明显。以广州市为例,粗略估计年可节约标准煤252万吨,减排有毒气体(如氧化硫)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参观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展台

佛山中心

所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