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人员制定中国首个涂层领域的ISO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 2013-05-07 11:17 | 【 【打印】【关闭】

2013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Metallic and other inorganic coatings—Determination of thermal diffusivity of thermally sprayed ceramic coatings by laser flash method》(ISO 13826)国际标准,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首次发布由中国负责制定的涂层领域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涂层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零突破。

该国际标准由曾毅、郑学斌和宋力昕三位研究员于2009年10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107技术委员会提交草案,历时三年多,最后以该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的100%高得票率获得通过。同现有方法相比,该标准规范了热喷涂陶瓷涂层的热扩散系数测试方法和过程,并对涂层热扩散系数修正因子的计算过程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描述。

在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采用了国际比对测试的方法,确认了使用该标准方法可以让不同国家的实验室得到误差允许范围内的相同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该国际标准也是全国涂层表征与检测标准化分技术会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项国际标准。

中国科学院特种涂层重点实验室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