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团97周年暨独立建所60周年青年集会

发布时间: 2019-05-25 06:07 | 【 【打印】【关闭】

  5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团97周年暨独立建所60周年青年集会,大会主题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会设置了“启幕”、“回顾与传承”、“学习与担当”、“未来与畅想”等几个篇章。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全国青联委员、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等应邀出席会议,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优秀青年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大会。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主持大会。

  大会在观看《总书记寄语》视频、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青年代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

  宋力昕在大会上致辞,他带领与会青年重温了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与重要内涵,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青年科技人员在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关键贡献。他勉励广大青年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奋力拼搏,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综合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在不同岗位建功立业;继承和发扬研究所优良文化,增强大局意识、提高责任担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多传播正能量、多提出好建议,为把硅酸盐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与青春动力。

  在“回顾与传承”篇章,大会播放了共青团中央制作的《五四记忆》视频,广大青年重温了五四运动那段激情燃烧、民族觉醒的岁月。在情景朗诵《硅酸盐所发展历程》中,青年们深情朗诵并回顾了硅酸盐所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创业艰难百战多,初创时期虽筚路蓝缕、数度易址,但老一辈硅酸盐所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硅酸盐所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搭建了广阔舞台。

  2018年,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在所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能力提升、服务青年成长、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上级团组织的多项奖励。在“学习与担当”篇章,大会对包括2018年度中科院五四红旗团委和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在内的十几项优秀青年团队和个人荣誉进行了颁奖。

  新入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代表上台发出倡议,立志为硅酸盐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硅酸盐所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历史进程中,新一代硅所青年将沿着前辈足迹,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在“未来与畅想”篇章,为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创新实践,大会邀请了2017年度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结构陶瓷中心原团支部书记王震研究员作了“陶瓷基复合材料之前世今生说”的报告,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团支部书记王冉冉副研究员作了“柔性电子材料与未来生活”的报告。报告人结合自身研究背景,融入对其研究领域未来趋势的思考和展望,内容丰富,角度新颖。

  杨建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在上海硅酸盐所改革创新发展历程中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青年表示感谢,希望广大科技青年能够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努力拼搏、勇于奋斗、敢于创新,成长和汇聚成一支充满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队伍,为硅酸盐所在无机材料科学领域的发展接续奋斗,再谱华章。他寄望青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各自的岗位上,迸发出青年人应有的生生不息的创新力、战斗力和奉献力,在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上,用青春绘就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当下、无愧于未来的壮美画卷。

  大会在全场人员合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中圆满结束。

观看《总书记寄语》视频

奏唱国歌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主持大会

青年代表黄怡玲、熊逸飞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观看《五四记忆》视频

在读研究生周培龙、邓明雪、王月梅、孟歌情景朗诵《硅酸盐所发展历程》

全国青联委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中科院青联委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为2018年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2018年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颁奖

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为2018年度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颁奖

工会主席孙伟嬿为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颁奖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信息情报中心主任傅剑为2017-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等颁奖

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结构中心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颁奖

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秦超为2018年度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颁奖

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艾飞、中试基地副主任李赟为2018年度上海硅酸盐所优秀团支部颁奖

王震研究员作报告

王冉冉副研究员作报告

新入所人员亮身份

奏唱团歌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