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1

  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街(镇)、科普基地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采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科技和艺术的结合,创新理念,努力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营造科技创新的大环境。现决定开展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展演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二、举办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 

  三、参加对象 

  区内的学校、企业、商店、机关、部队、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科普、艺术专业机构或团队等。 

  四、活动要求 

  1.区科委、区科协具体落实活动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精心制订展演活动方案;加强对节目内容的指导和选拔,积极推荐优秀节目并组织参加市级展演活动。 

  2.各参赛单位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和文化艺术团体的作用,紧扣活动主题,注重以艺术的形式表现科技的内涵,突出反映科技在生活中的作用,创作、发掘、编排优秀科技艺术节目,并将优秀科技艺术节目采用各种方法进行传播和宣传。 

  3.本次展演活动为社会公益性活动,作者或上报单位须无偿同意主办单位对报送节目的所有形式(包括曲谱、音像资料等)拥有非商业性使用权。 

  五、节目要求 

  1.每个申报单位可报送不同形式的科技文艺节目,总数量不超过2个。节目具体要求如下: 

  1)声乐:合唱人数不超过60人(含指挥和伴奏各1人),节目时间不超过7分钟;小组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不设指挥,伴奏形式不限),节目时间不超过6分钟。独唱、重唱节目时间限5分钟(伴奏形式不限)。 

  2)舞蹈:群舞人数不超过30人,节目时间不超过6分钟;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节目时间不超过5分钟。 

  3)戏剧:小品人数不超过6人,节目时间13分钟以内;相声节目时间8分钟以内;快板节目时间不超过6分钟;戏曲、课本剧、歌舞剧节目时间12分钟以内。 

  2.选送的节目须具有原创性、科学性、艺术性和新颖性,能实现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展示科技能力的目的。 

  3.区科委、科协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科技艺术展演活动的节目进行区级选拔决赛,根据市科委下拨我区的参赛名额,综合评选出我区参加市级比赛的节目。 

  4.展演活动要体现科学性、艺术性、原创性、群众性,提升影响力,努力办成具有嘉定特色的科普活动品牌。 

  六、时间安排 

  1.2019118日前,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完成节目选拔。1115日前,请将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回执(见附件一)、报送优秀节目推荐表(见附件二)送到区科委科普科,并将电子版发送到联系人邮箱。 

  2.20191117日,举行现场决赛,地点在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天使剧场(清河路196),上午9时整开始排练,下午13时整正式开始演出。 

  七、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其中原创性20分,科学性30分,艺术性20分,新颖性10分,能实现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展示科技能力的目的20分。 

  八、表彰与奖励 

  主办方将对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获奖剧目予以奖励并颁发证书。展演节目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评委会从获奖的剧目中精选出优秀科普剧,推荐参加上海市科普文艺汇演。 

  九、其他 

  本次展演各参赛单位活动经费自行解决。 

  联系人: 饶云锋  13917884237 

   E-mail293598010@qq.com 

     址:  嘉定区博乐南路111A204 

    

  附件:1.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回执 

        2.2019年嘉定区科技艺术展演优秀节目推荐表   

       

  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