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复旦中学科创学子到上海市科技拓展教育基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2

  11月21日,上海市复旦中学科创学子20余人到上海市科技拓展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科普实践活动,参观成果展室、相关实验室,并听取与科创课题相关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九林博士参加活动。

  仲鹤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复旦中学学子表示欢迎,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室,介绍了研究所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研究领域、科研成果等。

  在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学员们在胡九林博士带领下,对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作了了解,熟悉了科学工作的一般过程,对常见的电化学实验所涉及到的实验设备、实验流程、测试表征手段等均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对于其将课堂知识与课外实践相互结合,启迪科学智慧、激发学习兴趣起到帮助。

  仲鹤结合研究所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育方面的经验积累,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已有的资源,介绍了可为复旦中学科创学子提供的指导课题清单,并就实验内容、技能要求等一一作了介绍。

  上海市科技拓展教育基地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首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等4家科研院所共同协办,归属于2021年度“科技拓展培育基地”项目,该项目旨在贯彻落实科学技术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与实验室科学技术探究的有机结合,为国家科研发展培育优秀人才。

课题对接现场

参观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成果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