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参加2023年度长宁区华阳街道学雷锋便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科普志愿者参加2023年度长宁区华阳街道学雷锋便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市民普及“医用钛及其合金与人体健康”的科学知识。  

  一大早,来自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志愿者聂晓双、王松松、王浩宇便来到长宁区兆丰广场,布置科普展台,准备相关展品。志愿者们通过向周边市民讲解科普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演示实验装置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医用钛及其合金与人体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包括贯穿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的生物材料的探索与研究历程,钛及其合金因其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和生物相容性而在种植牙、血管支架、人工髋关节等方面的临床应用情况,以及市民较为关心的如何保护骨骼和心脏等手段措施。此次科普活动的开展,助力提高了市民对医用钛及其合金与人体健康的科学认识,同时使市民掌握了日常保护骨骼、牙齿、心脏等的常识与方法。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值“三五”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长宁区华阳街道主办了此次活动,为市民提供科普教育、金融理财、法律咨询等各类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强化“学雷锋”的实践导向。 

  此次活动同时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积极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为学雷锋增添一抹科学底色。 

志愿服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