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李家治先生(干福熹)

  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专家。我与李先生相识交往多年,在工作中我每每有问题,都和李先生商榷探讨,数次他都给予我无私的帮助,他专业的敬业工作精神令人敬佩。回想起1993年在日本有田(Arita)召开国际陶瓷论坛,要我做“彩色陶瓷和玻璃着色的物理机理”的特邀报告。关于玻璃的着色问题,我曾写过一本英文专著《玻璃的光学和光谱性质》,于1992年由著名的斯浦林格尔(Springer)国际出版社出版发行,也由此大会特邀我作此报告。但我不熟悉陶瓷的着色工艺。为准备这次特邀报告,我特请教李家治先生,他提供了我不少彩色瓷釉着色的资料,使我在日本较好完成了那次特邀报告。因此,1995年我也邀请李家治先生在我国举办的第17届国际玻璃大会开幕式作唯一的特邀报告:“中国古代玻璃和瓷釉的着色”。  

  寸管拙笔,难表恩情,笨拙文字,道不尽思念。只能再说一声,李先生您一路走好!过去的点滴,都成了对您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