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2003级所友举行回“硅”活动 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

  2019年9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3级所友回“硅”庆祝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向返所所友表示欢迎。贺天厚从园区建设、人才引进、中心与平台建设、获奖情况、经费情况、论文与专利,以及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近年发展情况,回“硅”的所友们由衷地为上海硅酸盐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回“硅”所友以报告的形式进行了交流,来自科研学术界的4位代表、知名企业的2位代表和自主创业的3位代表分别做了报告。南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员徐浩兰作了“澳洲的科研与生活”报告,介绍了他在光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澳洲的生活感悟。澳洲杰青、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储德韦作了“新型纳米离子材料的研究和应用”,介绍了他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济大学裴艳中教授作了“声音的彩虹”报告,交流了他在热电材料中的声子输运和调控的最新研究进展。欧菲光科技集团公司副总裁唐根初博士作了“柔性触控技术”报告,安世亚太公司副总裁张勇博士作了“模拟创造未来”的报告,他们深入分析了相关行业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尹志坚博士创立了上海舍飞表面科技有限公司,作了“智能再制造技术的实践探索与学术思考”报告,袁军林博士创立了东莞唯智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做了“笼状和梯形聚倍半硅氧烷”报告,闫永杰博士作了“工业热交换陶瓷技术和产业发展”报告。留所代表陈俊锋副研究员作了“BGO的前世今生”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所BGO闪烁晶体的发展历程。他们深情分享了在工作过程中的艰辛、快乐与坚持,引起了强烈共鸣。

  下午,回“硅”所友进行了轻松、欢快的交流与实验室参观,激起了大家难忘的经历。16年前,大家因到上海硅酸盐所求学而相识,毕业后因为工作各奔前程,在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之际,又重新聚在一起,只因皆是硅所人,根永远在硅所。此次回“硅”活动,所友们只为向母校说一句“生日快乐”,送上一份祝福,祝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明天更美好。

  2003级研究生共有55人,其中11人于2006年毕业获硕士学位,44人于2008年毕业获博士学位,毕业生们分布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个机构或单位,此次共有近40人参加了回“硅”活动。

南澳大利亚大学徐浩兰研究员作分享报告

新南威尔士大学储德韦副教授作分享报告

同济大学裴艳中教授作分享报告

欧菲光科技集团公司副总裁唐根初博士作分享报告

安世亚太公司副总裁张勇博士作分享报告

上海舍飞表面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尹志坚博士作分享报告

东莞唯智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袁军林博士作分享报告

中科易成公司总经理闫永杰博士作分享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陈俊锋副研究员作分享报告

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