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建设 新闻速递 活动公告 青年榜样 政策聚焦 研究生会 学术沙龙 青年志愿者 学习资料 上海硅酸盐所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和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的通知
2023-12-14 14:14: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各团支部、青年团队: 

  现转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的通知》(沪科团〔202025号)和《关于开展“科技青春心向党 创新建功新时代”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的通知》(沪科团〔202026号),科技团工委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和“科技青春心向党 创新建功时代”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建功行动(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请各支部和青年团队根据通知要求的创建条件和要求进行申报。 

  一、具体要求: 

  (一)五四红旗团团委 

  1、团建活动主题鲜明,成效显著。围绕“服务青年、服务科技”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活动,能有效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效,营造良好创新文化氛围;“育优”和“推优”工作有成效,为科技青年人才成长,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科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落实开展科技系统团的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上取得实效。 

  2、团的组织规范健全,充满活力。团委及所属团组织班子齐整,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经常开展团员教育、团员管理、团员发展工作;所属团组织工作有活力。 

  3、团委班子工作扎实,凝聚力强。班子团结进取,作风扎实,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团员青年中凝聚力较强;善于调动社会资源促进团的工作;团员青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号、队、岗创建集体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的工作活跃,特色鲜明。能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确定一个重点工作方向并大力推进,形成特色团建工作品牌。大力开展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在联系和服务科技青年方面成效显著。积极推动团员投身志愿服务。 

  2、支部建设规范,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经常开展团员教育、团员管理、团员发展工作。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 

  3、团支部成员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三)“号、队、岗”创建集体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规模条件:集体人数一般在6人以上、200人以下。 

  2、负责人条件:有一名不超过40周岁(198151日以后出生)的集体负责人担任号(队、岗)长,且为中国国籍。其中,青年文明号号长须为集体党、政负责人,如班组长、党支部书记等,不能仅以团干部身份担任号长。 

  3、人员结构条件:35周岁(198651日以后出生)以下青年人数占50%以上,中国国籍人员占集体人数60%以上。 

  4、建制条件:“号、岗”创建集体须是具有稳定行政建制的一线青年集体(班组、车间、厂站、科室等),“队”可以是围绕“急、难、险、重、新”任务临时组建的青年集体。集体须为以岗位为基础的业务单元,志愿者团队、兴趣小组、基层团组织不能作为创建主体。 

  5、安全条件:集体须在出色完成中心工作的前提下,2年内无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处罚。其中,“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集体还须符合其所在单位无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存在由于违反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申报集体所在单位上级法人单位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四)推荐名额 

  1)各单位可推荐申报1个“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和1个“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或2个“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近一年获得过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团组织原则上不再申报。 

  2“号、队、岗”创建集体各奖项每个单位至多推荐1个,每单位总推荐不得超过3个。三年内曾经获得过市科技系统及以上相同荣誉称号的同一团队原则上不再作为创建对象。     

  二、创建要求 

  1、创建报备集体需逐级公示,特别注意要在创建集体所属单位公示与广泛宣传,以扩大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公示一般应为5个工作日。 

  2、各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创建报备工作,请符合创建条件的集体按照通知要求,于927前填写表格提交给所团委进行申报。 

  联系人:靳俊;电话:69163805 Email: junjin@mail.sic.ac.cn 

  相关文件见附件,特此通知!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 

  2020924 

    

  附件1沪科团〔202025关于开展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的通知 

  附件2沪科团〔202026关于开展“科技青春心向党创新建功新时代”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的通知 

  附件32020年度科技系统岗位建工、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申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