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追思
经年伏案科研,一朝桃李天下(肖晓)
发布时间:2016-11-16  
 

  马太福音有一句话“那门是窄的,那路是长的。”要成就一番事业,只能选择一种执着,并且要走很久,不可能遍地开花。严院士的一生都投身于科研之中,女儿严燕来教授这样评价父亲:“爸爸一生只为工作,从不虚度光阴。 

  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很多影响因素。童年,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社会关系,这是外因。严院士出身知识分子家庭,兄弟姐妹皆在不同领域诸如医学,数学,机械等有所建树。大学考入当时中国最好的大学,不可不说是非常优秀的人。但不是每个优秀的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卓越的人。1949年春,他以全A的成绩获得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陶瓷学博士学位,留校任博士后研究员,同年被选为西格马赛等四个荣誉学会会员,这在当时毕业生中是绝无仅有的。但是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来,他毅然带着图书资料和一身的学问于19504月回到祖国。 

  胸怀视野和一腔爱国情怀成就了他,兢兢业业和创新精神使他在材料科研当面大放异彩。 

  不断追溯和求索科学问题的源头,探究其中最细微的结构变化和性能表征,不是为了表面的变化,而是在探求真正的本质。 

  严院士送出去的学生,都按时回国,挑起了国内科研的大梁。他们都对国家的进步抱有期望并且在踏踏实实为之努力。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先后培养了十余名研究生,在高温结构材料、高温涂层、陶瓷物理化学和快离子导体、纳米材料科学等学科方面带出了一批学科带头人。 

  为家国而奋斗,为科研而献身。严院士的内心很强大,有一条明确的路,自己提盏灯,充耳不闻反对与质疑,抵挡诱惑,十年如一日,纵独行不回头。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科学家。是很小的时候在语文课本看到的邓稼先的故事,那时候看不太懂,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可以籍籍无名专心做一件事,只喜欢功名成就的那份快意。心有一隅,志向便只有房子般的大小,心有四方天地,志向便畅游四海。不论身处何地,都有为理想不停歇的坚韧。大家都是普通人,坚持一件事不容易,有些人走了两步就中断,但也有人被质疑千次,依然走到了最后。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即使光阴蹉跎磨去一点,也总有人在坚持,专心研究科研,即使我们以后走上不同的道路,也会铭记这些科学家带来的贡献。并不断的鞭策自己,在人生的路上,除了对自己负责,还能做些什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电话:86-21-52412990 传真:86-21-52413903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