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之文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序言(陈至立)

  2019年是殷之文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为殷先生的学生和晚辈,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殷先生的崇高品格,缅怀先生无私奉献的一生。 

  殷先生一生致力于无机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电介质物理、功能陶瓷和人工晶体等领域成就卓著,是中国当代无机功能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在国际功能材料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上世纪40年代,许多青年学子怀着科技报国的情怀留学海外。新中国成立后,在祖国的召唤下,他们舍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奠基人和领导者,殷先生就是众多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杰出一员。 

  先生1946年赴美留学,1948年获得美国密苏里大学冶金学硕士学位,1950年又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陶瓷工程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毅然离美归国,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之中。 

  殷先生留美归国之后,率先开展了高压电瓷、高硅氧玻璃的研究,在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出含95%氧化铝的大型刚玉质瓷环,对我国刚玉制品的研究和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上世纪六十年代,殷先生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压电陶瓷的研究,他研发的锆钛酸铅系压电陶瓷成功地应用于水声声纳、超声技术等多个领域,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压电陶瓷元器件在我国的应用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70年代,殷先生致力于以锆钛酸铅镧为代表的透明铁电陶瓷的研究,他带领科研团队首次观察到锆钛酸铅镧等弛豫型铁电陶瓷中的纳米微畴,并对晶界结构、晶界运动和晶界效应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和赞誉的研究成果,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能掌握透明铁电陶瓷技术并推向实用的国家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应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委托,殷先生参与领导锗酸铋闪烁晶体的研究和规模化生产。硅酸盐所研制的锗酸铋晶体经国际权威机构检测,各项指标均居美、日、法的样品之上,并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3项目提供了所需要的全部12000根优质大晶体,在国际高能物理界赢得了很高声誉,奠定了中国牌无机闪烁晶体的国际地位。殷先生在新型功能晶体的开发和应用方面也作出重要贡献。他亲自组织、指导攻关团队对氟化铅、氟化铈、碘化铯和钨酸铅等闪烁晶体的生长技术、晶体缺陷和辐照损伤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其中,高品质钨酸铅晶体成功应用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MS电磁量能器,使我国闪烁晶体的国际地位和声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殷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在科研领域硕果累累。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撰写专著、译著7本,获得了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中科院科技成果奖、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2项中科院技术发明奖。1998年获得了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殷先生坚持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紧密结合,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先生乐观豁达,淡泊名利,品格高尚,深受硅酸盐所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的爱戴。殷先生扶植后学、甘为人梯,先后指导和培养了四十余位研究生,可谓桃李满天下,为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殷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勤奋耕耘、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严谨治学、精心育才的一生。他的突出贡献和成就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他的品质和风范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也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来几代科技人员励精图治、勇于攀登,垒砌成一座比肩全球高峰的宏伟科技大厦,老一辈科学家正是这座大厦的奠基者,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中的创业者,他们的辉煌业绩彪炳千秋,他们的爱国情怀、严谨作风和奉献精神给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殷先生是我们永远怀念与学习的楷模。我们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