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落细有关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与相关要求,在3月28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基础上,4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再次组织专题学习会,对全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是研究所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举措;是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加快推进一流科研院所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无机材料研究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实践;也是涵养作风学风、联系职工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会议审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成立9个调研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每人牵头1-2个课题,针对领导体制改革、国重重组、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学术氛围营造、科学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政、安全风险防范、党风廉政建设等九大方面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梳理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推动解决改革创新中的新问题。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指出,调查研究是百年大党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的方法论,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工作极端重要性。在全所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思想、坚定信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精准选题是调查研究的核心与关键,选题要准、调研要细、切口要深、工作要实,要从研究所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做文章、见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建立机制过程管理与问题落实闭环。党政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上率下、当好榜样、做好示范,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要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