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4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对全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参会指导。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各党支部(总支)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部分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设嘉定和长宁两个会场,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就贯彻落实中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进研究所主题教育作具体工作安排。系统宣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并强调,全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大兴调查研究、推动改革发展、推进整改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王东代表班子对处级以上干部明责尽责,做实主题教育提工作要求。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重点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深抓实;要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创新突破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要大兴调查研究,以“问题导向”引出“改革方向”,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领导体制改革,重要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学术氛围营造,科学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政,安全风险防范,党风廉政建设”9大方面内容组建调研组,通过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汲取群众智慧,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要直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在分析问题、研讨对策上下功夫,拿出更有力度的思路和举措,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刀刃向内,集中解决一批研究所发展重点事、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在推动发展上出成效;要把握主题教育契机,切实提升能力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他强调,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队”“国家人”,更是领导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同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建军对研究所主题教育的工作计划安排表示肯定,并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总要求、紧盯根本任务、聚焦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要高站位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高起点开好新局,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将主题教育与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相结合、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结合、与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科技创新相结合、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和强化党建引领相结合,聚焦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部署研究所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中科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讲话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